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清风荷影

2008-11-1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夜复一夜的淅沥雨声中,总让我想起魂牵梦萦的荷塘。

   童年时节,我对荷塘总是有一种深深的眷念,每日里不管父母怎样责备,头顶荷叶下塘抓鱼摸虾是最快乐的游戏。特别是下雨时,和小伙伴们躲在宽大的荷叶下,看雨幕如注击打着荷塘,无数晶莹的玉珠欢快地在荷叶中起落、聚集,硕大的荷花含露吐羞,舞姿婆娑、不胜娇柔的模样,不由眼痴心醉,哪还管得母亲高一声低一声的焦急呼唤……

   如今,乡村湖畔重现荷花,那出淤泥而高洁自爱的芳菲,濯清涟而无妖艳之姿的神韵仍在,我却无儿时的无瑕心态坦荡地靠近,遍寻园中,荷总是谦逊地柔柔深藏,红的白的,星星点点,若隐若现,任风的抚摸,水的亲吻,只把绰约风姿藏在如翠盖的荷叶中间,不肯显露山水容貌。偶尔一两枝亭亭玉立的,也在众目睽睽下显现更多的是隐忍秀气,目光纯净安详,全无野外傲然狂放的模样,让我久盼的心多了几番惆怅。

   荷婆娑的倒影泻满一池的沉思,我听到了你的轻轻叹息,每一枝都写满期盼自由自在的心愿。但你并不愿放纵、沦沉自己,尽管这环境是如此束缚着你自然天成的品质,你也倾力将情感与渴望融入到这方水土里,努力地绽放着,静静地完成每一个生长的过程,撑一片绿阴,开一季花朵,到最后,哪怕结起的果实只是小小的莲蓬,你也骄傲地挺立这浓缩的生命种子。即使,秋风秋雨一场场,将你打得千疮百孔,褪尽你的风姿,将你的鲜活埋进淤泥里,你也处之甘怡。因为,你把丰盛的果实结在心里,相期来年。只待春风吹过,春雨沐浴中,便春笋般钻满池塘的水面,繁星一样碧绿的玉盘,向世间预示又是一夏的灿烂!

   荷,你用自己固守的那份真诚,那份对生命浓浓的热爱,令我敬畏,让我感动。你的美丽,就在于自己无论身处何地,不张扬,不娇宠,自始至终默默奉献,平平静静地去做自己的圣洁轮回。而人呢,却永远在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陷阱里争斗、忙碌,困惑自己生不逢时,埋怨这是一个缺失主义没有理想的时代,但我们恰恰缺少的就是扪心自问,我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我们的生活热情又在什么地方摆放着呢?也许只有在解读了荷后,我们才明白什么叫人生的理想奉献,什么是生命的心灵富足。其实生命有很多种出口,选择就在你的掌握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无论是激情燃烧,还是心底缠绵都是生命的不朽。

   这就是荷赋予我的人生哲理:人生其实是可以非常简单和直白的,责任、爱、奉献,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