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深圳南山区:全面打造手机走向世界的质量高地

2015-04-28 14:1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杨贞晶

   2015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评审专家组对深圳市南山区创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健全、领导得力、规划思路清晰、措施针对性强,质量提升措施扎实,品牌创建成效显著,达到示范区的创建要求,并对示范区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自2012年11月深圳市南山区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筹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以来,历经3年多的筹备和建设,该区圆满完成示范区各项创建任务。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山,这个词自古便被冠以清新自然的蕴意。随着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如今的南山区,坐拥深圳西部对外贸易的要塞,处处洋溢着新兴活力的色彩,这里奇形胜迹不一而足,而山辉泽美,珍宝之气也是萃焉。秉着“文化南山”的剑鞘,第一所“特区大学”——深圳大学坐落于此,自由民主的氛围曾让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为之向往;高举“精神南山”的旗帜,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等著名景点总是在每个节假日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打着“创新南山”的口号,根植南山的手机品牌甚至冲出中国,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

   南山区,这座创新的摇篮、创造的基地、创业的乐园,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63家,占深圳市的39%。在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有国家、省市级实验室、中心等创新载体450个,占深圳市的60%。去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3206.57亿元,排名广东GDP县区第一,全国第三,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796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的5.6%,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5%。如此看来,南山就像一只随时准备展翅高飞的大鹏,搏击风云,遨游长空,勇往直前。

    营造自主创新之风

   不久之前,网上流传着一篇热文《深圳各区名由来:每个名字都有一段故事》,当中就提及了南山这个地方的名字由来。原来,“南山”这一名称早在宋代之前就已经存在,但为许多人所难以置信的是,在广州东部一带,其实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多处民村也叫南山,后来逐渐淘汰,只有深圳南山得以保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小南山,生命如同野草一样顽强,实在不得不让人唏嘘感慨。而在如今的这个人人是英雄的时代,它的求生之道又是什么呢?所幸,南山是一片求新求变的土地,她喜欢不断超越自我,而这次她瞄准的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科技这门不断探索的艺术。

   据了解,当前,全球移动电话产业正在加快转型,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形态创新正在深刻影响竞争格局,而2013年,我国手机产量达到14.6亿部,占全球出货量份额的81.1%,其中50%来自深圳,而深圳的手机产量70%来自南山区。在这种形势下,移动电话的创新速度和应用多元化特征便是使其成为信息通信技术融合的重要载体、互联网业务的关键入口和重要的创新平台。作为移动电话产业领域企业的集聚地,南山身兼优势又身负重任,必然需要改变以往“深圳制造”的刻板印象,往“深圳创造”迈向跨越性的一步。

   经过多番争取,可喜的消息终于从北京传来。2012年12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南山区筹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筹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此项工作列入了2013年南山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将创建办公室设在了南山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在没有任何创建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该分局在探索中加快推进创建工作。比如,共征集宣传口号2000余条,经过行业协会、媒体等专家初选,选出20条入围作品公开投票选出的宣传口号“手机之巅,悠然南山”,就如同号鼓一样奏响在深圳上空,掀起了一股自主创新之风——“南山区手机产业联合会”应运而生,紧接着推动形成“南山区手机产业联盟”,另外,该分局还开展了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全国唯一一家国家数字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在手机行业深入推广质量管理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培训,以专家现场指导教学、企业首席质量官备案培训、行业内交流学习等方式,大力实施质量提升活动,更营造出有利于品牌成长的良好氛围。

    为“质量强市”保驾护航

   企业是品牌培育发展的主体,而质量诚信是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石。自从南山区被划定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之后,南山区政府便将其列为质量强区的工作内容之一,并从政策、财政上给予莫大支持,最后在深圳市2013年质量强市工作绩效考核中,南山区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位列全市各区第二,这都离不开政策制定者与时俱进和具有前瞻性的眼光。据了解,经南山区政府通过的《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办法》将评奖频次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奖金额度由每家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并增加公共服务奖奖项,提高了区政府质量奖影响力。“区政府质量奖工程是全区质量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打出了品牌,打出了成效,打出了影响力。”南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激励尚且为企业创造了高质量高水准生产的平台,但更多时候“质量强市”的相关工作还需依靠政府引导、企业自律来完成。据悉,目前南山分局已经树立了中兴通讯、海能达、康佳通信、宇龙、清溢光电5家企业作为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标杆示范企业,通过采取企业公开“质量诚信承诺”、建立质量信用档案、黑名单制度及整改退出机制等方式,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同时,在质检系统产品质量溯源的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南山区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作为补充,为产品质量追溯和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供基础信息保障,并且实现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运行。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南山区手机生产企业的抽样合格率由2011年的85.85%上升至2014年91.84%,移动电话整体合格率更是稳步上升,产品的主要检测指标合格率均为100%,为“质量强市”的目标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色品牌征服世界

   相信不少人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出访德国时的一幕印象深刻:当镜头对准端庄秀丽的彭丽媛时,很难不让人注意到她手里的一部手机,那就是出自中兴的Nubia手机,这也是中兴在行业内率先成立完全独立的高端手机品牌。主席夫人的不经意动作,不仅给予了南山企业出产的国产高端手机一种肯定,更显示了南山特色手机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将会愈加强大。

   其实,目前南山手机品牌知名度在全球的影响力已经明显增强,手机出货量快速提升,高端手机品牌直接向三星、苹果等世界一线品牌发起挑战。作为中国移动电话知名品牌企业集聚区,南山示范区的创建产生“滚雪球”效应,随着国产通讯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满足国内的移动电话市场需求,还直接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正逐渐改变世界通讯市场的产业格局。

   作为南山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活动的重要内容,“南山手机文化节”等大型活动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为打造“文化南山”赢得了良好口碑。就在不久之前,“全球手机中文输入最快”吉尼斯纪录在南山诞生,这次活动不仅使人记忆犹新,更是使南山的手机文化氛围浓郁了一分。一切正如南山区副区长王东所说,要聚集各方资源做大做强手机产业,把南山打造成全球手机品牌之都、手机设计之都、手机文化之都。

   经过多年的努力,南山正将其强大的战斗能力渗入到每一寸泥土里,在这里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夯实质量的星星之火,正在燎燃中国高新科技行业的浩瀚之原。如今,春风已然拂过南山大地,当年的理想正在遍地开花——中兴、宇龙、康佳、创维、TCL、桑菲、万利达、键桥等20多家全国知名移动电话品牌企业已入驻南山,南山已成为全国移动电话产业的主要总部基地、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我国移动电话产业最具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地带,已成为全国移动电话知名品牌最多的区域。在奉献给深圳的精彩节目单中,南山无疑就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鹏,正在孜孜以求朝着征服世界的目标前进。

    《中国品牌》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