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杂志》>>

蚊类携带甲病毒属病毒CODEHOP 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2014-07-09 15:0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马思杰,胡群

  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浙江 宁波 315812

  摘要:目的  建立蚊类感染甲病毒属病毒的CODEHOP RT-PCR检测方法。方法 依据甲病毒属病毒非结构蛋白氨基酸序列,设计1对CODEHOP引物,建立甲病毒属病毒一步RT-PCR检测方法,分析该引物在对不同种甲病毒基因序列上的结合位点及所能获得的产物序列大小;通过检测甲病毒属基孔肯亚病毒JC2012株,评价该方法的特异性和灵敏度;对JC2012扩增产物进行Blast同源性比对。结果 建立的CODEHOPRT-PCR方法可特异性扩增基孔肯亚病毒核酸,目的片段的大小与预期结果相符,核酸的最小检出量为56.7pg。经Blast比对,结果与Genebank 公布的CHIKVJC2012序列结果一致。同时从GenBank获得的22种甲病毒均存在CODEHOP引物结合位点,扩增产物大小在510~550bp之间。结论  建立的甲病毒CODEHOP RT-PCR检测方法敏感、特异,可用于蚊类甲病毒感染检测。

  关键词:甲病毒;一致-简并杂合寡核苷酸引物;检测

  中图分类号:R373.9  文献标识码:B

  Establishment of a CODEHOP RT-PCR method for detecting

  Alphavirus carried by mosquito

  MA Si-jie, HU Qun

  Daxie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Ningbo, Zhejiang31581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velop a CODEHOP RT-PCRmethod for detecting Alphavirus carried by mosquito.

  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amino acid sequences ofnonstructural protein of Alphavirus, a pair of CODEHOP primers wasdesigned. Based on which a method of one step RT-PCR wasestablished for detecting Alphavirus. The primer binding sites indifferent species of Alphavirus and the size of the products wereanalyzed.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the method wereevaluated according to the result of detecting CHIKV JC2012. Results  The CODEHOP RT-PCR method could amplify theCHIKV JC2012 specially, the sequence was completely consistent withthe published sequence of CHIKV JC2012 and the limit of detectionof nucleic acid was 56.7 pg. Meanwhile, all of the 22 Alphaviruscould be find the binding sites for the CODEHOP primers, and allthe amplifications were 510~550 bp.  Conclusion  TheCODEHOP RT-PCR method is specific and sensitive which could be usedto detect mosquito-brone Alphavirus.

  Key words: Alphavirus; Consensus-degenerate hybridoligonucleotide primer (CODEHOP RT-PCR); Detection

  《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杂志》2014年3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