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云立方”有了“样板间”——专访中科天塔CTO杨科化

2020-01-10 14:37:06 中新网
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题:“航天云立方”有了“样板间”——专访中科天塔CTO杨科化

记者 张素

“同样的项目规模,如果在‘航天云立方’上运行维护,成本约能节省到原先的十分之一。”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塔”)首席技术官杨科化9日受访时说。

什么是“航天云立方”?为何可以降低商业航天用户的成本?记者就此对杨科化进行专访。

创新:“淘宝”+“好医生”+“共享理念”……

由六个“云”组成的“航天云立方”,是中科天塔在2019年5月发布的航天器测控管理与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平台。杨科化解释,该平台的目标是既要帮助用户管好卫星,更要帮助用户用好卫星。

他以最新打造的一个“样板间”为例进行介绍。2019年12月20日,“国智恒好年景中原金水一号(未来号—1R)”成功发射,这颗卫星从研制发射到测试应用,整个过程都是依托于“航天云立方”完成。当前卫星正处于在轨测试阶段,未来它将重点监测中国黄淮海平原农作物主产区的作物长势。

如果将“航天云立方”与民众生活常见的事物进行类比,杨科化说,或像是“淘宝”,即为广大商户和消费者搭建了包含开店、支付、物流等服务的综合平台;或像是“好医生”,根据设想,这一平台能够维修卫星,还能操纵卫星进行避让;或像是“共享单车”,用户得到所需的服务,而不必把制造单车、停放单车、维护单车等“一肩挑”。当然,“航天云立方”不仅是模式的创新,更是创新技术集成之作,在其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无数技术难关。

由六个“云”组成的“航天云立方”,是中科天塔在2019年5月发布的航天器测控管理与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平台。中科天塔供图

杨科化也坦言,现阶段还只是“1.0”版本,初步达成阶段性目标。随着国内外商业航天蓬勃发展,“航天云立方”也有勃勃雄心,它将服务大型星座,为更多国内外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一揽子服务。

团队:“航天”+“中科院”+“社会力量”……

成立于2017年的中科天塔在航天方面频出“大动作”。2018年5月,中科天塔启动天基物联网商业卫星项目,该项目也被纳入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同年12月,九天微星“瓢虫”系列7颗小卫星发射成功,其中主星“瓢虫一号”搭载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科天塔联合研制的载荷,可实现“太空闪烁”“太空自拍”等功能。2019年5月,中科天塔西安测控站基本建成,并开发建设完成西安测控中心。

1月8日,中科天塔总经理曾伟刚在北京举行的“华为云年度峰会”上演讲时正式宣布“航天云立方小程序”上线。用户在有网络的情况下,使用手机微信,便可通过该小程序实时查看资源信息和业务进程,“拿着手机看卫星”。

杨科化对记者强调,“航天云立方”开放的前提是该平台足够安全。需指出的是,平台底层框架服务和上层应用都基于华为国产鲲鹏服务器构建,具有自主、安全与可靠的显著优势。

航天来不得半点马虎,自主、安全、可靠是“航天云立方”的基本要求。杨科化透露,团队成员平均航天工作经验近20年,累计参与管理超过200颗在轨卫星。同时,中科天塔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资产管理公司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自带中科院这一“金字招牌”。成立不到三年,中科天塔也已与华为、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

展望:“建站”+“走出去”+“实现领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杨科化在透露近期规划时说,他们正在抓紧地面站、测控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除上文所述的西安站,在库尔勒、长春、广州等地均已基本完成部署。航天天然具有“全球性”,因此,中科天塔也正在步骤地“走出去”,尤其是将立足西安,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记者注意到,2018年末,亚马逊旗下的云计算公司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AWS)宣布推出地面基站,这被视作“卫星版亚马逊云”。2019年5月,该公司宣布AWS地面站初步实现可用,计划在2020年扩展到更多地区。

另据权威机构数据,2018年全球航天经济总量约为4000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产业占比高达76%。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自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已基本形成以国有为主、民营补充的完整产业链。

杨科化表示,无论是中科天塔还是AWS都在瞄准着相同的方向进行探索。唯有“苦练内功”,先于商业航天产业需求进行建设,与产业形成滚动发展,为更多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同时携手更多用户共同打造商业航天生态,方能助力中国商业航天从跟跑到并跑、最终实现领跑。(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