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气化炉制造商到合成气提供商 山西煤企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

2020-01-07 16:52:20 中新网

中新网太原1月6日电 (范丽芳)从技术、设备销售商拓展为大型煤化工园区气化岛建设、运营、服务商,1月6日,记者从在山西太原举行的阳煤集团“晋华炉”气化岛新闻发布会获悉,在与校方联合研发“晋华炉”的基础上,该集团按照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的“4S”店模式,正在从单纯的气化炉制造商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

随着环境保护得到重视,煤炭资源的清洁化利用成为全球共识。为解决煤炭气化问题、破解劣质煤利用难题,作为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煤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历经十余年自主研发出“晋华炉”。

“这对山西省改造传统煤化工和发展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产业意义显著,尤其适用于高灰、高硫、高灰熔点的‘三高煤’气化。”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介绍。

公开报道显示,“晋华炉”技术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国际专利流程已获美国、日本、欧盟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授权。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民说,为朝鲜制作的4.0MPa、日投煤量500吨的“晋华炉”已制作完成,即将出口发运至朝鲜,首次实现了中国自主煤气化技术在海外的商业应用。

为使技术成果进一步推广,阳煤集团在煤炭能源和煤化领域形成新的“产、学、研、制、用”合作联盟,创新商业营销模式,按照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的“4S”店模式,从单纯的气化炉制造商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从技术、设备销售商拓展为大型煤化工园区气化岛建设、运营、服务商。

此外,该集团还将继续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进行日投煤量3000吨级、全热回收的大型气化炉技术(晋华炉4.0)研发。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牛青山介绍,煤炭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了“高碳能源低碳利用,黑色煤炭绿色利用”,符合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战略需求,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发布会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对“晋华炉”市场布局现状及气化岛阳煤解决方案、气化岛融资方案,“晋华炉”技术突破贡献煤气化中国解决方案,三代“晋华炉”应用的综合效益分析等内容进行介绍;阳煤化机集团与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晋华炉”气化岛项目建设合作协议,与重庆湘渝盐化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清水银泉煤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晋华炉”销售及服务合同。

来自全国煤气化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16人参加,并共同探讨“晋华炉”气化岛未来发展模式。(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