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韶山”初步建成 为红色旅游提供互联网经济引擎

2019-12-25 16:50:41 中新网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24日电 (付敬懿)通过微信公众号,VR全景游毛泽东故居、预定韶山民宿、代献花篮……2019年底,湖南韶山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县域示范;未来两年,“数字韶山”建设将打造万物互联的能源生态互联网,为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互联网经济引擎。

“数字韶山 智联未来”新闻发布会24日在韶山召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透露“数字韶山”已初步建成,积累了县域供电公司层面“三型两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可复制经验。

“数字韶山”微信公众号搭建游客与商家平台。

2019年年初,国网湖南电力提出“数字韶山”新理念,计划从201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将国网韶山市供电公司打造成数字化、全电化、新业态、新服务的新型电网企业,带动韶山地方产业发展与社会数字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韶山电网大力推进智慧变电站、智慧线路、智慧型配电室建设,通过智慧网格管理、电网一张图、营配调数据治理等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试点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巡检、智能调控等实现智慧运营,“数字化”让电网更坚强、智能、开放。

在推广“全电化”方面,韶山市公共交通全面启动电动化换装,完成换乘车辆10台,推广全电厨房3家,安装充电桩31个,实现“e充电”一键找桩,无感支付,年内在韶山实现电能替代300万千瓦时,电力能源消费占比73.35%。

数据融合贯通,激活发展新动能,让管理、服务更贴心。通过开发应用客户精准画像、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客户获得感增强;各系统数据融合贯通,在地理信息图上综合展示,为后期的台区治理和公变布点等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掌上电力”APP线上服务渠道的搭建实现14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能源互联产生新业态,转变生活新方式。“网上国网”和“数字韶山”微信公众号,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供用电服务与“互联网+”延伸服务,“数字韶山”微信公众号搭建游客与商家平台,服务游客、提升体验。

未来两年,国网湖南电力还将继续接续推进“数字韶山”建设,努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能源生态互联网,实现韶山客户用能体验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感知全面提质、企业能效管理全面提高,确保“三型两网”战略在韶山落地生根。

“构建韶山万物互联的‘能源大脑’,实现能源、市政、公共服务行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宗赐说,韶山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必将走在前列。(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