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艘智能集装箱船,青岛造!

2019-12-24 16:56:40 半岛网

半岛记者 娄花

12月24日,半岛记者采访获悉,华通集团所属青船公司与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在青签订300TEU智能航行集装箱船“智飞号”建造合同,青岛海事局、交通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上海佳豪船海设计研究院、中国船级社、华通集团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船岸协同的船舶智能航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科研成果集中应用示范船“智飞”号正式启动,也标志着青岛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序幕,成为青岛打造智能航运技术高地、带动智能航运技术产业链迈出的关键一步。

该船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建造,总长约117.15米,型宽17.32米,型深9.9米,设计吃水4.8米,结构吃水5.0米,航速12KN,集装箱数量310个,定员10人。这是我国首艘安装和应用自主研发智能航行系统的大型海船,计划于2021年6月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届时将成为我国第一艘具有智能航行能力的面向商业运营的大型集装箱船。

据了解,该船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研发成果的实验平台,将集成并应用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和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的智能航运专业技术,是一艘真正意义上可实现无人驾驶自主航行集装箱船。该船建造完工后,将在青岛即墨测试场进行全面的智能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测试,测试完成后,将投入到青岛智能航运综合实验区董家口至青岛港航线运营。

此次建造合同的顺利签订,是青船公司全体人员通宵达旦努力的成果,也是青船公司转变观念积极开拓市场的鉴证,为今后青船公司承接更多智能航行船舶建造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