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如何由共识到落实

2019-12-23 16:01:39 中新网

【解说】12月21日至2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高质量”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如何由共识到落实成为会议关注焦点。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和多位与会委员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马朝旭指出,在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过程中,三个方面尤为重要。

【同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马朝旭

一是坚持发展导向、民生导向,打造高质量的合作项目,确保项目既要建得成、建得好,也要抗风险,可持续。第二要在建设现有的双边、三边和多边合作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网络,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三就是要凝聚各方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样一个共识。

【解说】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埃及和非洲带来许多新机遇,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民生活。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后,中国在原有双边合作的基础上,也积极寻求通过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助力多国发展。

【同期】埃及前总理 沙拉夫

中国在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努力,现在是时候真正从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了,要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质量。我认为下一阶段要越来越多地关注人与社会。此外,还有三边合作。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项目,例如,中国与法国在非洲一些国家进行项目合作,在项目建设中增添多边合作。“一带一路”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了,现在要向下一阶段发展。

【解说】印度尼西亚前贸易、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应与其他多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机制建立更多联系,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关注关税、金融等方面的软联通。

【同期】印度尼西亚前贸易、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 冯慧兰

我总是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东亚和非洲或其他国家之间经济一体化的支持,所以它不仅代表建设基础设施,它也必须成为贸易和投资开放和便利化的一部分。因为你可以在两国之间建立一条道路,但是如果关税很复杂,那么商品仍然无法通过。

【解说】此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一个重要原则是坚持绿色发展。对此,马朝旭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设了很多服务绿色发展的项目,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更多资源和手段。

刁海洋 黄钰钦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