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能无障碍 让视障人群也能面临坦途

2019-12-04 16:04:58 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施乾元)“我们家路由器联网设备80多个,给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帮助。”12月3日,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在有着145年悠久历史的北京市盲人学校校园内,“全国盲校智能无障碍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残联盲人协会秘书长王家骥对活动作出高度评价。他说,在这个万物智能互联的时代,必须携手科技界,把科技创新的先进能力和前沿成果,引入到残疾人事业中来。

据介绍,在今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由中国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阿里巴巴技术公益委员会、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及阿里巴巴钉钉联合发起成立了国家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倡议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无障碍智能硬件的普及,推进全球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建设落地。“联盟”首次将钉钉智能办公硬件捐献给浙江人盲人学校,这些硬件在国际盲人节启用后,为师生和家长带来极大便利,收到他们的积极反馈。

据悉,在今年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联盟”为北京市盲人学校捐赠的智能办公硬件已安装到位,而此次捐赠也将惠及到包括南京、深圳、贵阳等地的相关院校在内的全国30家盲人学校或特殊教育院校。

王家骥认为,此次活动为智能硬件无障碍标准的制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在学界、科技界和业界的共同探索和推动之下,“联盟”一定能够沉淀出具有实践意义的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

创立于1874年的北京市盲人学校历史悠久,是北京市唯一一所视障学校,也是唯一获得“百年学校”称号的特教学校。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司占树致辞时表示,校园一直致力于办公信息化、无纸化,钉钉智能设备在校园的部署必将有力提升校园管理的先进性,这些安装在学校门口、学生公寓楼、医务室的智能设备,可以帮助学校更加安全、智能、便捷地接待各界公益志愿者,增进孩子和家长的视频沟通交流,将给孩子们带来更多关爱和温暖。

北京市盲人学校作为共创单位加入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司占树表示,将积极建言献策,与钉钉等联盟伙伴一起探索无障碍适配,共同推动“全球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早日制定出台。

“所以这次我们决定在国际残疾人日更进一步,正式把这项爱心行动变成联盟在全国范围内的一项行动,让爱和光明传递给全国更多视障孩子。“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钉钉副总裁方永新强调。

活动现场,13岁的初二年级学生孙铭晗抢先体验了智能沟通设备。无需动手,只需动口,孙铭涵在妈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拨通了妈妈的电话。无需操作那些繁琐的软硬件,一句简单呼叫,就能直达妈妈的关心。问候过后,孙铭涵跟妈妈的一顿午饭也顺便约好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