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污染零排放 佛山高明上线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

2019-12-03 10:06:39 中新网

2019年佛山氢能源产业交流峰会暨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启动仪式(下称“峰会”)28日至29日在佛山举行,会上宣布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29日在佛山高明正式上线,而这距离佛山高明获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荣誉,且不足半月。

氢能源有轨电车 佛山市高明区政府摄

据佛山市高明区政府介绍,这条位于佛山高明的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是佛山市第一条自主建设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投资为10.7亿元,规划全长17.4公里,设车站20座。其首期工程全长6.57公里,共设置车站10 座,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285人。每列车安装6个储气瓶,储氢量为20千克,续航能力可达100公里。

高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成,标志着高明区跨入轨道交通时代,也意味着该区多元化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的构建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按照计划,今年底,高明区将实现全区公交车辆纯电动化;2020年上半年,还将增加80辆氢能源公交车辆投放。

在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支持下,高明区业已完成新的公交线网规划——2020年上半年,高明区将新增4条新能源公交骨干线路,实现与有轨电车示范线、轨道交通二号线二期形成有机结合,填补目前高明区公交线网盲区,满足城区西北片区往返核心商住区的出行需求,连接南海区、顺德区,满足三地市民的出行需求。

氢能源有轨电车 佛山市高明区政府摄

除此之外,高明还将结合氢能源公交车辆的投放,优化全区公交线网和车辆配置数量,紧密结合即将开通的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打造有轨电车与地面公交整合的公共交通网络,并强化核心城区及核心城区与主要镇街骨干线路在高明城市客运系统中的功能定位,通过强化骨干线路的各项运营组织元素,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提升骨干线路的公交客流。

据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氢能源有轨电车,是因为其唯一的产物是水,运行时全程污染“0排放”。由于其不依赖外部电源,系统运行亦相对独立,可控性良好,同时,其无接触网的结构,意味着轻省的维护量,建设周期短的特点,又对城市景观起到了维护作用。此外,选择发展氢能源、建设氢能源有轨电车,也是佛山市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氢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战略部署,更是对国家、广东省、佛山市节能减排政策和建设新型绿色交通需要的深刻落实。

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表示,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较好覆盖地高明地铁未开通区域,令轨道交通实现有效接驳,形成轨道交通出行网络,为沿线居民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同时,其将带动城市新景观形成,与沿线景观共同打造观光旅游打卡地,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取得的技术突破,同样令人瞩目:车辆采用230KW氢燃料电池 + 90KW钛酸发锂电池的配置,动力性能充足,与纯电池车辆相比,其续航能力,动力性能和低温性能均遥遥领先。并且,因氢能源有轨电车的研发,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国际氢能学会大奖——“威廉 格罗夫爵士”奖,这是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首次获得该奖,意味着该项目采用的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