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红色沂蒙崛起高新科技城 5G引领开启创新发展新时代

2019-11-15 16:46:30 半岛网

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2011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国革命老区中第一家国家高新区,一座现代化的科技新城快速崛起在红色沂蒙的广袤大地上。临沂高新区始终把建设高新科技城作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工作,在“一城引领、三核支撑、五线带动、八园协同”总体布局中,“一城”就是突出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着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努力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高新科技城。近年来,高新区坚持走人才兴区、人才强区之路,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招才引智,引育急需紧缺人才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名单,高新区成功入选,为高新科技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资源支撑。

今年以来,高新区启动实施招才引智突破工程,成立工作专班,细化8大项28小项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督导联系人,实行“挂图作战”,建立月调度、季总结、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推进人才引进数量、人才培育质量、人才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四个突破。先后开展了“企企到”大调研、首届高新区人才工程集中评选、人才科技政策进基层、定向精准引才、“创响中国·临沂站”、第三届“赢在沂蒙”临沂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临沂市首届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为推进区内人才常态化培育选拔,该区组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科研之星、文化英才、乡土艺术人才、金融之星、首席技师、和谐使者、乡村之星等8类人才项目评审,统一部署、统一启动、统一评审、统一表彰,为培育“泰山系列”“齐鲁系列”“沂蒙系列”等人才做好储备,形成申报梯队。同时,制定全年的人才工程申报计划表,从人才调研、区级人才工程中筛选合适对象,鼓励其积极申报,并从申报材料整理、PPT制作、答辩等各个环节靠上服务,提高申报成功率,首届评选出的28人中,有13人推荐申报市级及以上人才,目前已有9人入选。

针对干部队伍整体学历水平偏低问题,该区发挥用人机制灵活的优势,围绕“1358”发展战略定位,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选聘计划”,计划三年引进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100名,目前已实施两轮引进计划,累计引进高学历人才53名,区直部门硕士以上学历干部占比达12%以上。

创新服务,擦亮科技孵化名片

高新区积极推进孵化器建设,注重提升孵化器孵化人才、培育企业功能,走出了一条孵化器集聚资源引育企业、人才,人才、企业助推支持孵化器的良性互补发展路子。

在全市率先制定“人才科技新政30条”,并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人才科技政策服务指南等扶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对成功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创新平台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认定为区民营科技孵化器的给予税收优惠,在孵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建市级以上平台载体的,给予孵化器主体一定的资金奖励。对入驻孵化器的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实行3年内免收租金。同时,对区内企业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三年内每人每月分别给予1000元、500元人才津贴,博士给予社保补贴,并帮助申报市级津贴,已累计为355人次发放津贴和补助382.3万元。

目前,该区围绕“3+2”产业体系中的磁电及功能材料产业,成功孵化了中瑞电子、龙立电子、海纳电子等企业,并以这些企业为龙头,迅速成长壮大为拥有2个“国字号”称号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电子元器件及其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科技创业园内当前在孵的350多家企业,分布在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生物科技、环境保护、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为产业体系的壮大源源不断输送“血液”,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高新区还通过科学谋划人才工作布局,增强园区承载功能,建立起“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科技产业园”配套延伸的全链条大孵化体系,孵化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为全市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孵化成果惠及全市。

5G引领,开启创新发展新时代

高新区提出把磁电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打造。在优化顶层设计、编制发展规划时,该区发现制约产业发展的痛点。“我们虽然掌握了行业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但传统网络通讯传输技术严重制约了智能制造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快速复制。”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副局长刘立宇说,“经过调研讨论,我们提出了应用5G技术提升改进现有智能制造技术的控制方式。”

临沂高新区在发展和应用5G方面具有较强的产业优势,正是由于这些基础优势,其强化产业方向设计,确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即形成1个园区(5G智慧工厂产业园)、实现2大突破(5G用软磁复合材料、5G用中高频核心器件)、3大示范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城市),最终培育一批5G产业新业态,最终形成以5G高性能磁性材料、高频电子元器件、电源板部件最终到电源整机为主链,以高性能电机、工业机器人、物联网传感器到基于5G工业智能装备为辅链的产业链体系,形成更多的典型场景示范,带动5G产业链与磁电等行业应用协同发展,力争2022年全区5G智能工厂20座,各智能工厂广泛应用机器人,各智能设备在各种场景中进行不间断工作以及工作内容的平滑切换;构建应用5G全方位信息生态系统,人和物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实现彼此信息共享。

硕果累累,高新技术企业聚集

紧紧围绕建设“高新科技城”的目标要求,高新区凝心聚力,立足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产业孵化,大力推进人才引进与企业培育、园区管理等重点工作,一批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各项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

企业经营指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孵化器累计吸纳创业企业700余家,在孵企业400余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企业上缴税金11.2亿元,增长20.1%,其中税收100万元以上企业140家,50万元以上企业257家,10万元以上企业803家。

高企培育及毕业企业取得新突破。近年来,该区积极推动80家孵化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54家企业顺利通过高企认定,高企申报及认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临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作为高新区企业培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已有山东英迈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经培育孵化毕业,累计孵化毕业企业达到114家。

全区累计引进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泰山学者及相当层次人才的领军人才36名,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45名。目前,全区重点在孵企业从业人员3100余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再创新高,全区在孵企业至今已申报各类知识产权637项。山东鲁健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山东润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格新精工有限公司和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分别入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