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两山理论"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2019-11-13 16:43:20 人民网

2019年11月12日上午,由财政部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全球PPP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论坛旨在搭建全球PPP领军人物智库与互动交流平台,更好的推进中国乃至全球PPP改革与发展。本届论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本清源,规范发展”为主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促进PPP规范、可持续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激发民间资本参与PPP活力》致辞中表示,要促进民间资本深度参与PPP,首先要让PPP回归本色。他指出,2019年PPP市场呈现回暖的趋势。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PPP的新机遇,市政工程建设PPP模式大有可为,开发性PPP解决产业化和城镇化不融合的问题,生态环境领域是PPP施展重要的空间和引擎,要坚持不断优化PPP的营商环境。

财政部原部长、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分析了中国探索PPP的不同阶段,他表示,在当前PPP的监管高频化、去杠杆、常态化、经济发展高质量背景之下,行业风险得到了释放。他认为,稳步推进PPP行业发展是应对有效风险的必然选择,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和绩效导向为原则,为PPP模式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运用场景,进一步加大高质量、公共服务的供给力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表示,PPP事业在中国不断向前发展,而且行稳致远的框架和基础已经形成了,它的作用正在不断地显现。PPP是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创新型的方式,提高效能的一个载体,是可以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一种重要方式,应进一步发挥好PPP在稳增长、促改革、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作为国家特聘环境专家受邀参会并作主旨发言。侯锋博士表示,“两山理论”发展理念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总结发展经验的重要升华;PPP模式是解决环境问题、助推“两山理论”实践的科学手段。PPP模式的重要意义,不仅能够平滑政府财政支出,减轻财政压力,还可以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吸引大量有资金实力、技术实力、责任心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服务和产品的供给中来,从而提高项目要求和标准,以最低成本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环境治理项目本身是系统性的,而PPP恰好提供了一个全产业链统筹的平台和原则。同时,PPP还助推了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侯锋博士说。

中国水环境作为国内水环境治理领域PPP模式的领跑者,牵头制定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国家技术标准和指南,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大水专项课题。集团拥有多个国家级示范项目,遍布北京、上海、福建、四川、云南等二十多个省市。

他以集团在北京通州和成都天府的下沉式再生水厂、大理洱海高原湖泊综合治理等成功落地案例作为样本,从技术层面、运作模式上,提出了资源化利用的科学解决方案。基于PPP模式,整体规划、统筹实施,创新提出“适度集中、就地处理、就地回用、立体下沉、环境友好、创造价值”规划理念,打破传统大截排理念,节约征地资金、管网建设资金和运营成本,为河道就近提供生态补水,同时节约地面土地进行综合开发,真正实现物有所值。

侯锋博士指出对比国际,国内水环境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国资源稀缺,人均淡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4和1/3。环保事业发展时间短,生态欠账多,要实现水环境和绿色发展相协同、资源能源充分利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花了10年污染了泰晤士河,却花了100年来治理,投入超过100亿英镑。日本政府为治理琵琶湖,投入180亿美元,历经30余年,才使琵琶湖水质回复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侯锋博士介绍。“水环境治理复杂性高、周期长,更需要坚持创新技术和模式,在省钱、省时、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性的水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把水环境治理好。”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镇累计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厂433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95亿立方米/天。“若将全国80%的传统地上厂改造为下沉式再生水厂,占地仅需9.3万亩,节约用地129万亩,可带动改造投资1.55万亿元,节约的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可带动约10.8万亿元绿色产业投资”。侯锋博士介绍。

董事长侯锋博士表示, 水环境治理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正在走上一条由单一水厂建设向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水质改善为基础、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产业提升为增值的发展路径。“要变污水荒山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提升发展竞争力,让百姓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侯锋博士说。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财政部PPP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焦小平,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冯晋平等发言。财政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住建部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国内知名的PPP咨询机构、律所、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单位代表,中国PPP学术联盟中心理事单位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200多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