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大跨度钢桥梁,中铁工业制造一多半

2019-11-08 16:10:45 消费日报网综合

日前,记者从2019年中国国际桥博会上获悉,世界十大大跨度斜拉桥,7座为中国制造,沪通长江大桥、香港昂船洲大桥、苏通长江大桥、嘉鱼长江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鄂东长江大桥、九江二桥,这7座钢桥梁全部出自中铁工业之手;世界十大大跨度悬索桥,6座为中国制造,其中4座(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堠门大桥、虎门二桥)出自中铁工业之手,彰显了中铁工业“钢桥制造国家队”的角色。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用数据证明了中铁工业(600528.sh)这一角色。据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68亿元,同比增长27.32%。前三季度新签订单合计228.93亿元,同比增长10.52%,其中钢结构110.78亿元,同比增长3.69%。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45.7%超预期,主要系钢结构业务收入集中确认(2018年钢结构新签订单增长43%)。桥梁钢结构不愧为支撑中铁工业业绩的主力模块之一。

早在1894年,中铁工业所属企业中铁山桥就建设了我国第一座铁路钢桥——滦河大桥,开创了中国自主建造钢结构桥梁的历史,至今已累计制造桥梁5000余座,创造了62次跨越长江、32次跨越黄河、24次跨越海湾的惊人业绩。中铁工业参建的武汉长江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矮寨大桥、北盘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超级工程,代表了我国各个时期钢桥梁制造技术的最高水平。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50万吨桥梁钢结构,中铁工业承担了近一半的制造任务。中铁工业的研发团队还将焊接机器人第一次用到了钢桥制造上,他们的“钢箱梁板单元焊接与自动化制造技术”属于世界首创,是中国钢桥制造的一场革命,带动了中国钢桥梁制造向制造强国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中铁工业拥有山海关、宝鸡、中山、扬州、如皋、九江等9个特大型桥梁钢结构生产制造基地,年均生产钢桥梁及钢结构产品达到100万吨,特大型钢桥梁制造安装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有路就有桥,有桥就有中铁工业。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中铁工业助力中国钢桥梁跨度不断刷新。中马友谊大桥、美国韦拉扎诺大桥、英国苏格兰福斯新桥、德国多瑙河大桥、瑞典斯鲁森大桥、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中铁工业引领中国钢桥制造技术走向全球。中铁工业钢桥技术团队正在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书写造桥史上一个又一个传奇,向世界提供钢桥制造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