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专攻主业的潍柴集团

2019-11-05 15:2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装备制造频道讯(记者 朱文达)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全国劳动模范、齐鲁时代楷模等,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谭旭光临危受命,担任潍坊柴油机厂(潍柴集团前身)厂长。20多年来,他带领潍柴砥砺前行,将濒临破产的潍柴打造成为享誉全球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

多年来,无论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行业如何起伏,谭旭光带领潍柴集团,聚焦实业,紧盯主业,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站在行业发展前沿。从填补我国空白的6160中速柴油机,到斯太尔重型车用发动机,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的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再到改变了我国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局面的发动机“大脑”ECU电控系统,潍柴不断推动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创造迈进。

1998年,面对内外交困、濒临破产的严峻形势,谭旭光以强烈的危机意识、非凡的胆识勇气,顶住压力,大刀阔斧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机构,全员竞争上岗,改革分配制度;推进“三三制产权改革”,聚焦主业,剥离副业,轻装上阵,将企业彻底推向市场,2004年在香港上市,成为内燃机行业首家在港上市公司,成功打通了国际化渠道,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成功典范。

面对世界产业转移和新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谭旭光带领潍柴面向全球整合资源,推动企业实现了全球化布局,掌握了高端液压、大缸径高速发动机、低排放天然气发动机、高功率密度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补齐了关键技术短板。深耕“一带一路”,在缅甸、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当地制造、技术输出和国际产能合作,全球布局产业,海外收购企业5年全部盈利。

谭旭光带领潍柴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产业技术前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引领中国装备掌控核心技术、迈向世界高端。先后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设立全球协同研发基地,搭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等众多顶级创新平台,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冲破封锁,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