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自主创新练内功

2019-11-05 15:2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装备制造频道讯(记者 朱文达)走进潍柴集团科技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发动机……20年前,潍柴亏损3亿元,濒临破产,如今年收入超过2300亿元。潍柴以生产发动机起家,为机械提供动力,推动其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心无旁骛攻主业,一心一意抓创新,种好种优‘责任田’。”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创新促使产品换挡升级。近年来,潍柴提出迈向高端的发展战略,建设了企业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几年,畅销的发动机机型正是这个实验室的杰作。

研发投入就是最好的产出。

由当初加工出口麦克风起步,到现在转向光学传感器、智能穿戴等各种智能硬件的自主创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持续、高强度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技术人员近万人,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8%,累计申请专利1.6万项,在多个细分领域取得全球行业领先。“公司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7亿元。”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

为助力企业练好内功,潍坊正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新引进科研院所合作项目62个,新增省院士工作站1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14家。

靠改革减压

前段时间,潍坊中基华夏医药服务产业园管理公司负责人管超有些犯愁:办理个人独资企业开业登记,要跑公安、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令他意外的是,一进入寒亭区政务服务中心,首问负责、一窗受理,不用再“跑断腿”,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登记。

深化放管服改革,潍坊着力抓好“一次办好”。“只用一天就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办好了规划、土地、图审、施工‘四证一书’,土地成交公示等法定程序一个都不少,第二天项目开工。”恒信集团昌乐分公司的申洋感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企业节省了100多天时间。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轻装上阵,潍坊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今年1至7月,全市累计新增减免税额69.2亿元。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落实直接交易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受益企业达2600多家,节约用电成本近6亿元。

靠开放拓展

“今年5月,我们在荷兰自有品牌与经销商签订了供货合同,现在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潍坊凯美食品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

截至目前,潍坊组织620余家企业参加56个境外重点展会,带动全市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出口稳定增长,对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8.7%、16.3%。

一家来自德国的企业,看好潍坊农业机械制造以及中国市场,连续对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公司增加投资,去年增资近3500万美元,今年又增资4000多万美元。

抓存量扩增量,潍坊通过股权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吸引外资。潍坊市商务局还联合海关、税务、金融、外汇等单位开展“稳外贸、送政策”活动,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巡回宣讲外汇风险规避、跨境人民币使用、贸易便利化等实务知识。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29%、62.9%。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