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坚持技术研发的高标准投入

2019-11-05 15:1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装备制造频道讯(记者 朱文达)35个国家和地区、115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500人的嘉宾人数、多场平行论坛……10月19日至20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一开幕,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及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

在这115家世界500强企业里,中国境内企业有20家。其中,山东重工集团(简称“山东重工”)作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装备制造集团,主导发起了专场论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博世集团、罗兰贝格、奥地利AVL公司、德国凯傲集团、SAP公司等多家战略供应商、优秀海外客户和旗下海外子公司的领导人,以及来自国际技术联盟、国际合作咨询机构等长期合作伙伴的杰出领袖等参加,以“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为主题,围绕“如何客观认识全球化”“全球化给跨国企业带来了哪些深层次的影响”“国际合作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全球化时代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有哪些新趋势”等方向,展开深度探讨、分享彼此看法。

这是一次思想认知的碰撞,是一次高端智慧的分享,对跨国企业把控未来经济走向、应对全球化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在现场,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金句频出、干货满满。

“在我任职的22年中,经历过两次世界经济危机,多次中国经济的波动。企业的外部生态是动态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成功。”谭旭光一开场就信心十足。

谭旭光的信心是有底气的:“我刚刚接到我们公司9月份的快报,1-9月份收入增长10%,利润继续保持20%的增长。一直以来,对资本市场和社会,我的承诺就是:利润增长永远高于收入增长,这是我做企业的理念。”

2018年,潍柴集团发布了“2020-2030战略”,提出到202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谭旭光认为,这个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目前,山东重工旗下有陕汽重卡和中国重汽,两者加起来规模排名全球第三。但潍柴希望能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卡企业,而不是简单的相加。

德国凯傲集团是潍柴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在德国凯傲集团首席执行官高登·李斯克看来,潍柴能够并购德国凯傲、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游艇等企业,并且能并购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潍柴尊重当地的法律和传统,一切都做得非常公开透明,而且最后兑现了每一项承诺。

对此,谭旭光回应说:“尊重别人,就一定被别人尊重。我对所有的合作者都是把问题摆在台面上,问题导向。”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认为,未来的汽车会更加电动化,更加互联、自动,未来的动力总成会更加多样化。

“无人驾驶是不可能的,但辅助驾驶是可能的。不久的未来,长途仍以柴油机为主,短途会被混合动力替代,燃料电池可能是未来重型商用车的终极路线。”谭旭光说。

近年来,潍柴始终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高强度、高标准研发投入,依托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际一流研发中心。同时,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潍柴还构建起“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们的团队都是富有激情地为企业、员工、股东、社会创造价值。”谭旭光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