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工业园区发展独辟蹊径:“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2019-10-22 14:59:3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延安9月29日讯(记者 杨秀峰) 如果说,吴起县“无中生有”建起“食品工业园”,那么富县则是“有中生新”从而获批陕西省第一批可承载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化工园区……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各县区着力转变发展理念、不求招大引强,更多的将视角放在了独特和差异化发展上面,13个县区由此形成了多个百花齐放、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

“原来,我们工业园区走的路子也是招大引强,希望能引入国内500强企业或央企,但是囿于交通区位、物流等短板以及生态保护要求,不仅没能如愿,还耽误了园区的快速发展。”吴起县金马工业园区办公室主任慕生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来,县委、县政府决定立足本地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园区发展重点放在农副产品深加工方面。”

据慕生会介绍,截至2019年上半年,金马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3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6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2146.4万元,同比增长13%,工业总产值11095.3万元,同比增长14.62%,实缴税金3321.9万元,同比增长23.12%。

甘泉县工业园区发展之路与吴起有异曲同工之处。

甘泉工业园区是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全市农副产品加工区。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甘泉县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好坏、快慢很大程度取决于石油工业的兴衰。甘泉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全县急需扭转单凭石油依赖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困局,找到一条长远、健康发展的道路。近年来,该县探索出了以工业园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路子。

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百亿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要求,甘泉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着力培育壮大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特色品牌,叫响了“绿色放心菜、甘泉豆腐干、劳山土鸡蛋、隋唐美水酒”等系列知名品牌,初步形成了以豆制品、禽蛋制品、蔬菜、肉类和粮食加工等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体系。

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已建成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达到38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农业总产值8.77亿元,占到全县生产总值的32.9%。

与吴起和甘泉县不同,富县则凭借着资源优势,一直以来有着不错的发展,近年来更是通过“有中生新”,推动园区发展更上一层楼。

富县煤油气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水源充足、区位明显,为发挥优势,实现资源转化、产业升级,富县将工业园区布局为“一园四区”,依托大企业,引进大项目,围绕延能化企业下游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近日,园区通过陕西省第一批可承载危化企业的化工园区认证,预示着不仅能承载化工企业,同时也具备了承载危化企业的资质,标志着富县工业园区在提升扩容上再上新台阶。

而作为陕西省专业特色示范工业集中区,延川县文安驿工业园在158公顷的规划土地上已为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21户入驻企业发展铺平道路;作为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及延安综合能源重点承载园区,以文安驿工业园区为核心,永坪、马家河、贾家坪工业园区相烘托的“一区四园”发展格局正在孕育成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春春满园。”如今,行走在延安各区县,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车来车往,机器轰鸣……全市“三区九园”工业框架基本形成,14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6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17个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加快建设,1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达到481户,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