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办企业到国际标准制定者,昊月新材料做对了什么?

2019-09-04 10:49:43 新华网

导读:产学研结合,潜心研发,敢于向国际标准发起冲击。

标准意味着规则,意味着通行证,更意味着话语权。

高吸收性树脂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发明的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因能够能大量吸收水分而溶胀又能保持水分不外流,这一性能被广泛用于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用品,大大改善了人类生活的便利性和卫生水平。但就是这样一种重要的材料,技术和市场长期被国外巨头所把控。

直到近年来,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昊月新材料”)另辟蹊径,发明了一种新的树脂表面改性方法,占据了竞争的优势和制高点,局面才开始改变。

“在高吸收性树脂领域,我们更大的主动权在于,拿下了国际标准,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昊月新材料董事长杨志亮说。

困境中突破

昊月新材料前身是村办集体企业金星树脂厂。1999年,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导致无法正常运转,濒临倒闭。2000年,杨志亮以承包的形式,接管了企业,采用新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模式对企业进行重新改造。2003年,杨志亮与其他投资人共同投资,对金星树脂厂进行改制,继续发展高吸水性树脂行业。

在此之前,由于研究起步较晚,高吸收性树脂(SAP)作为卫生巾、纸尿裤的重要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依靠进口,不仅成本高,还直接影响我国的卫生用品行业的发展。

彼时,作为不具有技术实力的小微企业,昊月新材料也面临生产技术落后,产量低等问题制约,在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扭转局势,杨志亮亲自上门,到下游企业推销产品,了解用户需求,不断改进工艺,提高产品性能,但是面对来自海外的强大竞争对手,努力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改观。

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一局面发生变化。2003年,杨志亮到威海威高集团拜访后,来到海边独坐,报纸上一篇关于纸尿裤引起婴儿湿疹的报道让他看到了新的可能。“出现湿疹,本质上还是材料问题,吸收不彻底,甚至出现反渗导致的。”杨志亮说。

在详细研究后,杨志亮发现,长期以来,高吸收性树脂具有较强的吸水性,但是对于尿液、血液的吸收却并不擅长,不符合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也是造成湿疹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如果发明一种材料,能够吸收尿液,仍保持干爽、舒适,不就解决了长期困扰高吸收性树脂行业存在的表面潮湿、侧漏、返渗而导致的红屁股现象。

这一启发让杨志亮如获至宝。带着这一灵感,杨志亮开始与国内知名大学联合开发探索,尝试从材料角度进行突破,打破国外对材料的垄断,补齐既有材料的性能短板。

新材料新格局

在杨志亮的带领下,昊月新材料通过产学研结合,经过数千次的实验,发明了一种新的树脂表面改性方法,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对人体尿液和血液具有超强、快速吸收能力的产品。

据介绍,新产品吸收5毫升血液、尿液的时间小于50秒,比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日本产品缩短了400多秒,并有效解决了侧漏、返渗、粘连等问题,同时其下游产品还减少了木浆使用量的70%—80%。新产品的研制成功,引起了国内外同行业和下游企业的高度关注。

2006年,昊月新材料正式提出改变以高吸收性树脂以吸水作为检测介质的传统判断依据,改为由吸收目标物作为材料性能的评判标准。这一改变,标志着高吸收性树脂领域的新格局开始。跨国公司垄断高吸收性树脂话语权的局面由此改变。

此后,昊月新材料公司向国家标准委申请《卫生巾高吸收性树脂》和《纸尿裤高吸收性树脂》两项国家标准,并于2009年9月1日正式实施。

2009年9月1日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使得高吸收性树脂市场的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前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新的标准出台以后,他们的产品某些技术指标已经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不得不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得到了普遍的提升。

杨志亮认为,两项国标的实施,彻底结束了国外产品在中国的暴利时代,并且从根本上阻断了外国企业对中国高吸收性树脂市场技术和价格的打压,而新材料对血液和尿液强有力的吸收性和亲和力,大大提升了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卫生护理水平,给终端消费者带来了实惠。

随着技术不断改进,高吸收性树脂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展,在农林领域的土壤保水材料、医疗领域的止血绷带、化工领域的堵漏材料及油水分离材料,以及在消防领域、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等不断发掘出新的用途。高吸收性树脂这一革命性新材料正在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在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标准是企业和产品通向市场的通行证,标准就是制高点,就是话语权,就是控制权。

在确立国内标准后,国标实施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效益更是激起了他们起草国际标准的渴望。昊月新材料开始向国际标准发起冲击。

作为吸收血液、尿液的主要原材料,高吸收性树脂在全球市场广泛生产和消费,却没有统一标准及检测方法。世界各国执行的标准各不相同,也阻碍了正常的国际贸易。

昊月新材料推翻了过去用水作介质的检测方法,改用模拟血液和尿液作为检测介质,这一行为触动了国际巨头的既得利益。日本住友等跨国公司竭力反对,并力求得到美国、德国等专家的支持。

为此,杨志亮先后20余次往返于8个国家,与美国专家共同交流沟通,这两项关乎全球妇女、婴幼儿、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国际标准提案,在英、法、俄、印、韩、泰等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顺利通过各个阶段。

经过三年多努力,冲破层层阻力,昊月新材料主导的关于高吸收性树脂的两项国际标准终于在2017年8月获得通过,正式发布实施。2017年11月1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了昊月新材料主导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发布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陈洪俊认为,这是我国中小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的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

拿下国际标准,昊月新材料科技高吸收性树脂成果国际化、产业化加快,提高企业的声誉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昊月新材料高吸收性树脂销量由2005年的100吨增长到2017年8000多吨,产值突破6900万元,行业排名前5位。

“我们正在努力扩大产能,2019年计划投入2.2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二期工程,并将应用延展到消防等领域。”杨志亮说。(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