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科技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9-09-02 14:23:13 人民网

人民网淄博8月31日电(聂俊穹)位于山东中部的淄博市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年的《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显示,淄博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省第3,增幅居全省第2位。

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淄博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淄博市强化科技政策落地见效 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淄博市鼓励“零成本创业”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推进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覆盖了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育、校城融合发展、成果转移转化等各个方面,逐步建立完善了有利于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政策体系。同时,牢牢把握住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开展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提升科技持续供给能力。

创新创业服务网络不断健全

淄博市拥有1个国家级综合孵化器和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先进陶瓷、电子信息4个国家级专业孵化器,总面积超过80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总数分别达到4家和32家,农科驿站36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一流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原则,投资近4亿元建设了MEMS研发中试、无机非金属材料等五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化示范中心、人才培育与科技交流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五中心一平台一体系”的功能格局。制定出台了《淄博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上半年42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近1.6亿元,居全省第2位。

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不断巩固

淄博市加强科技政策利用和引导,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创新氛围,增强了企业创新主体意识。2017年度,新增纳入R&D投入统计范围的企业274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119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了42.64%,R&D投入达到117.49亿元,比2016年提高20.6亿元。今年,预计全市研发投入将达到130亿元左右。我市225家企业获批省级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4257.14万元,企业数量及金额均居全省第3位,分别是上年获批企业数量、金额的2.65倍和4.11倍。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享受科技红利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产学研合作内涵不断丰富

该市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论坛规模不断扩大、活动数量和层次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先后共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等120位院士来我市参加论坛活动,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极大丰富了我市产学研合作资源,有效提高了淄博市与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水平。同时,积极走出去,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兰州、长沙等高校院所集中、创新资源丰富的城市举办“淄博科技周”,加强高校院所优势学科与产业的精准对接。成立了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淄博分中心,加强与中科院系统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事一议”,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人才合作模式,柔性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和团队,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和“国家重点人才”工作站数量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