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强化基础研究促进开放合作 构筑人工智能良性生态

2019-08-30 16:54:0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赵竹青)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致辞中表示,发展人工智能要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构筑科学发展和治理的良性生态,推动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

怀进鹏提到,当前人工智能、5G与生物医疗等已成为时代科技的标志。特别是人工智能已被视为一项跨领域、具有超级能级的原技术,既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为产业赋能,也有利于增进生活质量,有利于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能力。正是由于它是一种赋能要素,可以重构产业经济,造福人类生活,不仅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核心和教育的追求,也更成为许多国家的战略重点,成为全球合作、竞争、发展的蓝海。

怀进鹏认为,发展人工智能首先要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当前人工智能还面临许多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瓶颈,有许多难题有待破解,特别是在理论算法、平台系统等方面有待突破,这是丰富技术和产业的源头供给。业以才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的质量水平和规模决定也制约着产业的高度和发展。要探索产学合作、国际合作、跨界跨领域合作的协同育才机制,营造人才成长与培养的沃土,推动构建和完善既有利于发挥人才独创能力,又能有效调动众创潜力的平台条件。中国要为未来做好准备。

在构筑科学发展和治理的良性生态方面,怀进鹏说,科技在高歌猛进,文明呼唤伦理自律,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没有是非的技术,在应用发展中一定要秉持向善为民的价值观。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中伦理问题引发的焦虑,中国愿与世界一道积极推动科技伦理建设,突出生态营造与平台体系,重视跨界融合,跨域协同等制度、法律和政策保障建设,中国要为发展奠定基础。

怀进鹏还建议推动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建立国际人才、科技和经济社会间无障碍的交流融通是人类的文明体现,可以为人类福祉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但贸易保护与封锁必然阻碍人才流动和科技合作,不利于人才成长、科技发展与经济繁荣,不利于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国应坚持科技无国界、科技无歧视,共商共建合作交流平台,让人工智能更高质量地惠及人类福祉,为文明展现胸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