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标准化+”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2019-08-29 15:44:26 中新网

中新网太原8月28日电 (高雨晴 杨杰英)记者28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山西正积极推进有机旱作、高端装备制造、营商环境等七大标准体系建设,有望走到全国的先列。长期以来,山西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近年来,标准化引领和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用也愈加明显。

2018年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同意山西、江苏、山东、广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复函》,正式批准山西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山西正在积极向前推进建立有机旱作、高端装备制造、营商环境、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7大标准体系方面,该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拿出了210万元专项经费,正在协调山西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等单位抓工作落实。

数据显示,2018年山西省主导制定的2项国际标准发布实施,1项国际标准成功立项,国际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发布地方标准数量222项,全国排名第六,5个试点省中排名第一;今年已立项390多项、全国排名前列,在全国率先发布职业农民培训和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标准,填补了国家的空白;承担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8项,全国排名第七;省级技术委员会由5个增加到34个,增幅全国第一。

目前,山西省“标准化+”的工作模式已初步形成。已发布的900多项农业标准,为山西省发展小杂粮、畜牧业、中药材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已发布的40多项文化旅游标准,为促进全域旅游,提高旅游服务品质、保障旅游安全,特别是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发布的9项公安便民服务标准,受到公安部的肯定。标准化引领和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用愈加明显。

此外,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推进标准化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启动了《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立法工作;修订了《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9项政策性制度,在全国率先进行地方标准公开;会同山西省财政厅出台了《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受到国标委肯定并转发全国;会同山西省教育厅推进在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开设标准化工程专业,标准化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落实省委安排部署的抓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的任务,牵头落实好《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全力推动“五大工程”建设,取得试点建设经验,以点的突破带动山西省标准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全省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