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人工智能注入活力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08-28 16:4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 (李姝徵 郁玫)被列为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上海浦东,正迎来人工智能对制造业的赋能。记者27日下午走访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时看到,人工智能正源源不断地向制造业注入新活力。

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是中国唯一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发展双核心的自贸试验片区,也是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历经29年的发展,金桥正迈向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创新集聚区’。”据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晔介绍,此间官方正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业应用于传统产业,带动园区制造业提质增效,为金桥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十几米长、数层楼高的轮船叶轮,依靠人类肉眼对这样的“庞然大物”进行质量检测,需要花费3天;而通过人工智能对叶轮进行自动识别、比对,只需3分钟便可完成质检,大大节省了时间与人力。

从3天到3分钟,速度的飞跃源自AI与5G的“联手”对制造业的赋能。

眼下,金桥开发区不仅集聚了新松协作机器人、哈工大服务机器人、安翰胶囊机器人、弗莱威家居机器人等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企业;亦吸引了华为上海研究院、诺基亚贝尔等5G技术全球引领者,以及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等国内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领头羊”齐聚于此。

“经历了‘金桥加工1.0版’到‘金桥制造2.0版’,”杨晔表示,金桥向“金桥智造3.0版”转型升级的脉络日益清晰凸显。

向着“智造”迈进的金桥,只是浦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官方统计,浦东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数达380多家,约占沪全市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产业能级达到408亿元(人民币)。在“上海50家代表性AI企业”名单中,浦东共有13家人工智能企业入围。

三个月前,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这是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结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浦东举办,浦东官方表示,将全方位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人工智能对浦东社会经济全方位赋能。并将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通过吸纳更多国家层面人工智能重点功能性机构的落地,以及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建设承接,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应用赋能,进一步培育人工智能行业规范和制度标准,形成人工智能国际话语权。

“无论是金桥原来的‘白色家电’,还是现在的汽车产业,亦或是张江的电子终端产品,都到了需要转型升级的时刻。”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表示,以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浦东才能在产业升级、产品迭代中保持优势。(完)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