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科技公司聚首重庆:智能产业已成新经济增长点

2019-08-28 16:13:30 中新网

中新社重庆8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 刘贤)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多家知名科技公司的领导者齐聚重庆,探讨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景,认为技术对人们生产生活的改变刚刚开始。

目前,智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智能化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个过程以大数据为基础,在制造、投资、贸易、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建筑、居住、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北京大学一项研究表明,从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正在打破传统的胡焕庸线,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差距缩短了15%。胡焕庸线从黑龙江黑河到云南腾冲,胡焕庸线东部占43%国土面积,养育了94%的人口。马云表示,这种改变仅是刚刚开始。

智能技术对汽车的改变已初现端倪。“智能化才是汽车业变革的下半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智能手机”,手机最多13个传感器,汽车则有300至400个传感器,手机能做的汽车都可以做,手机不能做的智能车也能做。

中国智能产业快速增长,据初步统计,2018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规模可能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正在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坐落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重庆市,正在成为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近几日,联想、腾讯、浪潮等科技公司纷纷与重庆市签约。联想将在重庆投资建设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预计未来5年员工超过1500人,累计销售额超过百亿元。腾讯2013年开始在重庆投资建设腾讯(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智能化能在今天得以实现离不开三个要素的蓬勃发展,一是物联网的发展产生了海量数据,二是高性能计算提供了强大算力,三是5G网络带来了数据传送速率与容量的提升。

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方面,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关注安全和效率,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发展所需要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三是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表示,智能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技术方面,需要加强效率,以及把当下的人工智能变得可信赖、可依靠;另一方面是道德伦理方面的挑战,即避免对人工智能的恶意使用。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过去一年,国际贸易摩擦增加了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阻力,但也激发起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数字产业的潜力。

中国将继续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产权,坚持在开放条件下推动智能产业发展。马云说,贸易战继续下去可能给中国带来很大麻烦,但也有可能让美国甚至很多国家陷入衰退危机。在智能时代各自为政几乎不可能,中美之间只有在技术上面充分合作,通力合作,才能够联手进入数据时代。(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