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攻“芯”记:昇腾910正式商用 AI战略提速

2019-08-28 16:06:03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宪天 发自深圳

华为正在加快布局AI的步伐。

8月23日,华为在深圳总部推出AI(人工智能)处理器Ascend 910(昇腾910)。实际上,早在2018年10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昇腾910芯片便已与华为AI战略、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一同登场。

据了解,全栈全场景是华为AI战略的核心。全栈是技术功能视角,指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功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全场景则是指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

而此次新一轮发布,意味着昇腾910进入了商用阶段。与此同时,华为也针对性地同步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华为已完成了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会现场指出,随着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各重要组成部分已悉数登场,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从正式对外公布AI战略,到完善全栈全场景的布局覆盖,华为仅用了10个月。

“5G就是一个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7月3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AI的重要性,以及华为布局的态度和“野心”。

加速AI布局

“昇腾910总体技术表现超出预期,作为算力最强AI处理器,当之无愧。”徐直军在发布会中表示,实际测试结果表明,昇腾910在实际算力测试结果中,不仅完全达到了设计规格,功耗也明显小于预设标准。

在早前的2019HotChips大会上,华为将昇腾910的计算密度与NVIDIA Tesla V100和Google TPU v3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昇腾910的计算密度远远超过了这两个竞争对手。

“如果说鲲鹏对标的是英特尔,那么昇腾对标的就是英伟达(NVIDIA)。”对此,也有华为方面相关技术专家在8月23日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昇腾910芯片的价格一定会低于“友商”。不过昇腾910并不会对外单独销售,而是融入AI加速卡、加速模块、服务器和一体机等模式中。

“架构可以类比为AI芯片的操作系统,华为多款AI芯片使用的架构是一致的。”上述华为专家表示,华为AI芯片并未采用X86、ARM、RiSC-V、MIPS等主流芯片架构,而是自研的达芬奇(Da Vinci)架构。

8月24日,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此前英特尔以X86架构。牢牢把控住了计算机市场;高通通过ARM架构,成为移动端市场的芯片霸主;而华为在逐步开放的AI战略以及自主芯片架构上发力,便是希望在未来的AI时代完成赶超。

关于未来的计划,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针对不同的场景,包括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车载计算、训练等场景,华为将持续投资并推出更多的AI处理器,面向全场景持续提供更充裕、更经济、更适配的AI算力。MindSpore也将在2020年Q1开源,面向更多AI开发者开放。

8月24日,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称,在AI领域,根据提供技术服务的层级或者应用场景的差别,大致分为底层技术提供商和行业应用提供商两大类。

华为作为底层技术提供商,在中国的AI市场有着较为独特的竞争优势,随着华为全场景AI战略布局完成,下一步或将进入大规模开放商用阶段,这将逐步催生出华为系AI产品和服务。

赵振营也表示,抢先对客户市场进行深度占领,顺势构建起行业壁垒,夯实AI领域的优势地位,并且掌握行业的话语权,为后来竞争对手的介入增加一定的难度等等,这些或许都是华为现阶段加速AI对外赋能的战略考量。

面临生态链挑战

近年来,除华为外,百度、阿里也同样在AI芯片方面加速研发布局。

2018年7月,百度发布自主研发的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2019年7月,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了针对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玄铁910处理器。与此次华为昇腾910类似的是,上述芯片发布时均使用了“算力、性能最强”的描述。

除此之外,国内还存在一些垂直于细分领域的AI芯片、技术公司。例如专注手机业务的寒武纪,要聚焦于安防的深鉴科技,围绕智能零售、智慧城市、自动驾驶三大领域的地平线等等。

“在AI芯片领域,美国企业一直处于近乎‘垄断’的地位。”8月24日,某智能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左帆(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为整体实力和优势毋庸置疑,未来的开源应用也有更大发展空间,但相比于国内,美国芯片巨头才是更为棘手的对手。

2018年5月,市场研究顾问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数据显示,彼时全球前15大AI芯片企业排名中,前三名为英伟达(Nvidia)、英特尔(Intel)以及恩智浦(NXP),谷歌排名第六。

华为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头号种子”上榜,也仅位列第12名。目前尚未有最新数据来表明排位变化,这从侧面表明了华为所面临的竞争压力。

左帆认为,导致这个局面的核心原因:一是英伟达、谷歌等芯片巨头已深耕多年,构筑起了难以撼动的竞争壁垒和市场份额;二是优质AI芯片人才大多集中于硅谷、以色列等地,国内相关人才储备难以相提并论。

以昇腾910而言,左帆表示其对标的英伟达、谷歌相关芯片,均是发布于1―2年前的产品,只能说昇腾910超越了过去的英伟达、谷歌。而AI芯片厂商均处于不断迭代、互相超越的竞争过程中,美国巨头企业或许很快就会发布超越昇腾910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华为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8月24日,有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华为在AI硬件和算力虽有优势,但在生态方面则存在着短板。例如,华为希望通过云端AI芯片来为华为云扩张赋能,但相比于可以给出成熟电商解决方案的阿里云,成熟视频、游戏解决方案的腾讯云来说,华为较为缺乏生态上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