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报到!北京邮电大学5G智慧迎新获点赞

2019-08-28 16:00:55 中国青年网

“同学,请扫描身份证,对着屏幕刷脸,OK,报到成功了。”仅仅几分钟,来自四川的00后艾丁就正式成为北京邮电大学大一新生。“太快了!我应该没有漏掉什么环节吧!”艾丁被报到速度惊艳到了。

8月22日,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迎来2019级大一新生,基于“和识”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迎新系统正式亮相。通过“和识”人证对比功能,新生报到当天仅凭“刷脸”即可完成全部报到流程,便捷、高效、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迎新方式,吸引了不少眼球。除了智能迎新系统,校园中还搭建了VR视频直播设备,对现场进行全方面实时报道,学生家长可借助直播实时关注迎新情况。

新生轻松报到 智慧迎新获好评

借助智慧迎新系统,北京邮电大学新生报到工作只用了一天就全部完成。此外,智慧迎新降低了迎新工作难度和出错概率,提升了新生和家长的科技体验感,赢得了北邮师生、家长好评。

来自通信工程专业的金云帆刚刚报到结束,谈起报到体验,他说:“现场人很多,我排了很长的队,以为要等很久,结果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就到我了。”金云帆说,“外婆一直想来首都,正好借这次报到的机会,带外婆转转。本来准备花一天时间办理入学手续,现在这么快就办好了,就可以带着外婆多走走。”

现读大三的齐婕是此次迎新的志愿者,帮助新生报到的间隙,她说,“以前新生报到要填纸质材料,反复核对学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信息,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现在这个系统就方便多了,新生进行人证比对后,就自动弹出新生的详细信息,更加方便我们进行信息确认。”

“现在这个系统不仅操作简单方便,而且可与学校收费系统、招生系统、教务系统、学工系统、数据中心等对接完成后结合使用,实现信息互通和数据统计,也可单独使用。”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徐萨说,学生信息录入后,报到学生、院系报到人数、总体报到率、报到环节情况、报到学生基本情况会在LED屏幕上实时更新,同时也会对新生来源、生源省份报到人数进行展示,学生家长也可实时了解迎新情况。

谈到现在校园建设和以前的区别时,学生家长刘为彪表示,“我们那时候和现在相比变化是非常大的,而且这种发展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拿此次迎新来说,用到很多具有科技感的东西,这在当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们当时都是‘手工化’操作,虽说有‘温度’,但是很折磨人的耐心。”

北邮智慧化迎新引起已走出校门的苏适的关注,他回想起自己大学时帮学弟学妹报到的情景,忍不住称赞北邮迎新方式,并进一步畅想:“以后恐怕就是AI签到,然后自动驾驶车辆来接行李,自动配送到寝室……”

依托于“和识”人脸识别系统,落地后的5G智慧校园可以实现刷脸安全出入、访客线上管理、亲情视频通话等功能,大幅提升图书馆、实验室等设施的安全性的同时,方便学生们的日常使用。针对中小学、高等院校,该系统还可特别定制功能,包括明厨亮灶、宿舍考勤、刷脸考试等,保证食品安全以及考试公平等权益,让学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以点带面 加速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为了全面展示5G智慧校园成果,增强师生、家长体验感,北邮校园中搭建了5G智能终端体验展台,让北邮新生及家长通过VR/AR眼镜、手机终端、机器人等设备感受5G带来的大带宽、低时延的新体验。活动现场,基于“5G+AI”打造的机器人“小和”,通过唱歌、摆pose、握手、跳舞,答疑解惑等不同方式与学生及家长互动,为北邮迎新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樊科表示,作为北邮2002级的校友,非常高兴能够为母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做出贡献。以此次和北邮的合作为例,今天的刷脸服务仅仅是北邮智慧校园建设中的一小部分工作。后续,中国移动将与北邮在校园基础设施物联网化、校园AI智能系统、校园管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