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2019-08-27 09:5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

将于9月4日-6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中国质量新闻网装备制造频道青岛讯(甄芹娟 记者 朱文达)8月23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以“交流互鉴,开放融通”为主题的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将于9月4日至6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举行。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执行。届时,近400位嘉宾将参会探讨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深化平台合作机制,广泛促进区域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东亚海洋命运共同体。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优先推进项目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大推进项目。自2016年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年度论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范围内53个国家和地区的820余位嘉宾及近千家企业参加,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赞誉和积极反响。举办论坛是山东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论坛有效促进了青岛海洋领域的开放合作,已经成为青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窗口,为青岛市推动陆海内外联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注入强劲动力。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围绕平台建设规划目标,进一步突出国际化、专业化、成果化、品牌化。国际化办会,采取“论坛+展览”国际化办会模式,嘉宾和企业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论坛主题聚焦海洋经济、科技、环保等国际合作;专业化组织,新增“自由贸易”、“海洋环境”、“国际渔业”三个板块,围绕“港口、航运、贸易、金融”主题,推动东亚各国相关专业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化推动,发布多个海洋领域权威报告等研究成果,举行相关合作协调机构揭牌仪式,增加“双招双引”重大项目签约、新区考察环节,推动更多合作成果落地;品牌化推广,首次举办“东亚海洋博览会”,汇集近百家世界500强、行业领军和重点涉海品牌企业,注册“海博会”商标,打造海洋领域专业高端展会品牌。

论坛总体活动由“一主、五分、一展”七个板块组成,“一主”即主论坛,“五分”即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国际海洋渔业发展论坛、东亚海洋环境合作论坛、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一展”即东亚海洋博览会。

主论坛暨开幕式将举行“双招双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2019)》,邀请国际海洋组织负责人、国内外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及政府官员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政府高级官员围绕东亚海洋合作之“青岛声音”开展对话交流。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华略智库承办,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东亚部分国家高级官员、各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负责人、国内外自由贸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将参会,围绕“制度创新与海洋经济”主题,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等活动。届时,论坛将发布《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报告2019》,举行自贸50人论坛研究院和培训基地挂牌仪式。

东亚港口联盟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东亚港口联盟成员港口及“海上丝路”沿线港口负责人、国内外港口航运、海铁联运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嘉宾参会,围绕“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主题,开展主题演讲、项目合作签约、高端对话等活动,发布《东亚集装箱运输年度发展报告(2019年)》。

国际海洋渔业发展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承办,邀请国内外海洋渔业相关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参会,大会以“人海和谐,绿色发展”为主题,进行嘉宾主旨报告、主题演讲、高端对话与互动等活动,共同探讨现代海洋渔业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开发新模式。

东亚海洋环境合作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国际海委会西太分委会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办,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和西太分委会(IOC/WESTPAC)等国际海洋组织代表、国内外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和机构负责人等嘉宾参会,围绕“共筑蓝色伙伴关系,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同探讨推进国际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参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行动报告》。

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邀请有关国家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官员、国内外海洋领域专家学者、知名文旅企业、世界旅游城市联盟和文化媒体等业界代表参会,以“开创东亚海洋文旅合作新空间”为主题,聚焦东亚海洋文化与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并成立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合作协调办公室,发布《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合作共识》。

东亚海洋博览会,由青岛黄岛发展集团主办,天津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总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共有来自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38家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共设国际海洋展区、青岛海科展区、海洋装备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港口航运展区、金融贸易展区、国内外商品展区7大展区,其中海洋工程装备和海洋科技类产品近万种。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肩负着国家和省、市赋予的三大任务使命,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3517亿元,综合实力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前三,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1182亿元。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按照青岛市统一部署,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力争到2022年,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中心、东部沿海重要的海洋经济发展中心和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