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经济开发区稳步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区

2019-08-26 16:47:12 中国商务新闻网

杭州湾潮涨潮落,周而复始。浪潮入海时,经过一座历史悠久的海滨小城——海盐。“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是它一脉相承的城市标签。

海边的城市往往充满着冒险的热情和进取的精神,海盐更是如此。1992年,海盐经济开发区创立,1994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在那之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掷地有声,杭州湾跨海大桥平地而起,万亩海滩变成“黄金海岸”……在努力打造国家级开发区的进程中,勇于进取的海盐经济开发区牢牢抓住国家政策的机遇,同时,将目光放在了“海的那边”——欧美地区。

开发区的好朋友,“伍先生”和“安先生”

海盐经济开发区结交的“海外朋友”中,最有名的当属伍尔特和安费诺。

今年7月24日下午,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季先峥一行赴海盐经济开发区调研。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梁志良,海盐县副县长陈峰,海盐县商务局局长金志刚,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继旻等陪同调研。季先峥一行先后前往伍尔特集团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公司、海盐经济开发区展示厅考察。而在今年5月,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也到访海盐经济开发区,对伍尔特和安费诺等项目进行了调研考察,详细询问了项目进展和投资情况。

伍尔特和安费诺显然是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明星项目”,吸引了从上到下众人的目光。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进程中,他们也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之一。“这些都是支持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全区转型升级。”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唐强说。

2015年,德国伍尔特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项目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签约,2016年正式进驻海盐经济开发区欧洲(德国)产业园。伍尔特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项目是伍尔特在中国的重要战略布局,计划总投资5000万欧元。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三期,目前一期和二期都已投入运营,总占地约5.8万平方千米。二期项目的开幕,标志着集团基本拥有了支持东南亚、韩国等亚太地区的仓储物流的能力。该项目2018年营业额4.45亿元,2019年营业额预计7亿元以上,三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四季度启动。

而安费诺项目自2018年6月签约后,就仿佛按下了“快进键”。美国500强安费诺集团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欧洲(德国)产业园落下了两枚棋子,分别是安费诺嘉力讯连接器项目和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项目。这两个项目均已在今年7月正式开业投产。两枚棋子尚未落定时,其合纵连横之势已不可挡。今年7月正式开业前,安费诺嘉力讯项目已在8个月的厂房租赁阶段累计实现1.5亿元工业总产值。而两个项目的正式开业,预示着安费诺项目从容驶入发展“快车道”。“希望安费诺永亿项目再接再厉,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海盐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詹利民祝愿到。

发展势头盛,“大海”多“大鱼”

除了这两个“龙头”,海盐经济开发区的“大海”里,也吸引了许多“大鱼”。

2018年以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要求,始终坚持招大引强“一号工程”不动摇,以欧洲(德国)工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为依托,紧盯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等开展精准招商,成果显著。

今年5月,全球四大气体巨头之一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海盐氢能源及配套产业园基地项目,在海盐县县长王碎社,海盐县委常委、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詹利民,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苏俊雄等人的见证下顺利签约。该项目共包含氢能源(含液氮和氦气分装等工业气体综合配套设施)项目、氢能源配套产业基地两个子项目,占地面积共约350亩,总投资约8亿美元。其中氢能源配套产业基地计划建在离欧洲(德国)工业园不远的欧美产业园。

除此之外,近两年来美国威莱克高洁净管道、意大利FNA诺爱空压机、意大利巴利奥尼通用设备制造、意大利维龙供应链管理、香港盛安精工汽配等优质外资项目接二连三地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欧洲(德国)产业园及附近园区,标志着这里已成为中外合作的大平台、高质量外资的集聚区。

打造优势,画出吸引外资“双箭头”

那么,海盐经济开发区为何如此“吸金”?从开发区内欧洲(德国)工业园的打造中,即可以看出开发区政府吸引外资精心画下的“双箭头”。

向外发力,工业园定位精准“引凤筑巢”。海盐经济开发区欧洲(德国)工业园位于大桥新区海港大道东侧,与海盐港区毗邻,于2014年4月开园。据了解,创建三大特色工业园区,推进平台转型,是海盐经济开发区在“二次创业”中的一大创新,而欧洲(德国)工业园的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欧洲(德国)工业园计划主要承接高端外资项目,重点引进智能装备制造、电子设备仪器仪表、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努力打造形成集科研设计、装备制造、生产加工、总部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综合区。过去几年,海盐经济开发区成立工作小组,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招商工作。

向内吸引,工业园精心打磨“筑巢引凤”。若置身工业园内,不管是从“都市绿肺”、“莱茵河”为代表的生态景观带,还是到厂房的外立面的设计,都会让来自欧洲的外商感到“似曾相识”。据了解,欧洲(德国)工业园是以德国鲁尔工业区为蓝本,以活力发展轴的水体为灵魂打造的,这个细节让不少外商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除了相关厂房的建设,海盐经济开发区同步推进企业员工宿舍、配餐中心、公交项目、公安治安点等配套设施的落地,尽心做好企业“管家”。落户其中的安费诺嘉力讯连接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说:“与周边地区相比,这里不仅拥有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海盐从县级领导到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帮助,这让我对海盐经济开发区好感倍增。”

高质量外资聚集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敲门砖”

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大步推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步伐,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相继引进了十多家欧美企业落地,建成了以欧洲(德国)工业园为核心,向外不断扩展的高端外资集聚产业园区。借力招商引资,2018年度,海盐经济开发区以总分469.6的优异成绩位列浙江省5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七名,较去年又上升一位,稳居浙江省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海盐经济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大项目引领大发展。众多外资企业的落户,能够使开发区产业特色更加明显、产业能级提升,助力园区转型升级、向国家级开发区稳步迈进。”

步履不停,未来可期。浙江省商务厅盛秋平在今年5月到访海盐时,对已有腾飞之势的海盐经济开发区表达了对海盐的期望与要求:海盐要发挥自身优势,注重平台的打造,谋好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精准招商,完善服务,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借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