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植入“高速引擎” 重庆大数据航母蓄势起航

2019-08-24 15:58:20 中新网

中新网重庆8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VR自驾游、3D体感形象搭配系统、智慧餐桌……24日,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规划体验中心内,一大批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产生的“黑科技”产品,向“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访团展示了未来智能生活的方式。

由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访团当天走进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了解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如何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途径。

“日本不少新技术十几年前就已出现,如今仍然没有大规模应用,而一些新技术在中国才出现了几年,现在应用已较广泛,日本在这方面可以向中国学习经验。”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参观后感慨道。

在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园区综合发展实力榜单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名列全国第四。目前,760多家行业龙头和高科技企业注册落户于此,围绕智能汽车、生命健康、智能终端、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多个产业领域,搭建起了智能样机生产平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等10个大数据智能化公共技术平台。在这里,一批大数据智能产业通过加快平台构筑,开展产学研合作,让科技链延伸得更长更广。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产业。因此,在产业选择和培育上,数据谷一向有所侧重。

2018年8月,由重庆渝北区政府和中科创达共同打造的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揭牌。该研究院联合高通、德州仪器、索尼、QNX等全球领先汽车电子核心部件供应商以及国内领先的整车厂商,赋能重庆智能驾驶产业。

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基于多年移动操作系统和平台技术积累,以智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为基础、智能仪表盘、汽车总线、车载通信系统等相融合,为下一代智能联网汽车的智能驾驶舱提供系统方案。公司将凝聚智能汽车产业链多方力量,共同推动重庆市汽车产业由“传统”向“智能化、联网化、自动化、共享化”升级,助力重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

在国家大力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软件产品、信息服务和嵌入式软件。

今年6月25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内的物奇科技、线易科技等企业集中发布了5款芯片,包括WQ50073D结构光人脸识别芯片、WQ5106本地降噪和语音识别芯片、WQ5201AI能效管理芯片、WQ3021电量计量与通信芯片、CEi8431Nx数字隔离芯片等。这些芯片的诞生,离不开重庆IC设计产业园的助推。

2018年10月,重庆IC设计产业园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授牌成立。这个规划面积16万平方米的园区,计划3至5年内聚集80家IC设计企业,引进和培养5000人以上IC设计人才。

目前,重庆IC设计产业园一期约5万平方米已全面投用,集聚ARM、创通联达、物奇科技、线易科技、矩芯视觉、摩尔精英等核心企业20余家,已成功发布多款具有“重庆基因”的AI-IOT芯片及物联网芯片。园区集成电路高端设计集群初步成形。

下一步,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软件名园,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仙桃谷”的协同发展态势。计划通过3至5年,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聚集1万名以上软件开发人才,重点打造5个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培育10家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集聚100家软件企业、1000家行业企业,软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带动1000亿元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