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左英男:网络安全需求旺盛 专业人才急缺

2019-08-23 16:08:42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战钊)8月21日至23日,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简称BCS 2019)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聚合应变,内生安全”,其中,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有统计显示,我们每年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达到70万人,与此同时,网络安全行业需求在不断增长,预计到2020年,相关人才需求将达140万人。

作为深耕网络安全行业二十多年的“老兵”,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左英男表示,“人是安全的尺度”,“我们非常早认识到,想保护好政企客户本身的网络和系统安全,离不开网络安全人员的参与,大量客户急缺基础的网络安全运营人员。”

据介绍,2017年以来,奇安信在四川绵阳成立了网络安全运营人员实训基地,三个月实训且考试合格后,达到网络安全工程师标准的人会留下来加入奇安信。

“这些学员吃住都在基地,从早上到晚上、从理论课到实践课、从项目型教学到实战化教学,在虚拟化环境他们动手去实操,提升更强的实战能力。”

左英男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攻防形势的变化,很多技术也需要更新换代,学员需要接受更新的知识培训和训练,特别是动手能力的提升”。

他介绍说,奇安信的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体系包括几个部分,一是普适性的内容,安全技能的实训和认定,二是与攻防对抗相关的内容,培养相对中高端的技术人才、专业化的队伍,另外还有一些安全管理、风险合规、架构设计、管理方面的课程等。

奇安信的网络安全运营人员实训基地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业对大量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但是目前每年从实训基地毕业的人才仅有1600多人,相较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按照左英男的话讲,“差距还大得很”。

今年8月,360和猎聘联合发布了《2019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规模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近一年增长超过3倍。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从互联网时代跨入物联网时代,网络安全开始进化至“内生安全”。

“内生安全”要求未来的信息化系统具备自适应、自主、自生长的内生安全能力,而这种能力均源于聚合: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的聚合,产生自适应安全能力;业务数据和安全数据的聚合,产生自主安全能力;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

齐向东认为,三大聚合完成后,组织将产生不断从内生长的安全能力,这是5G时代安全体系构建的终极目标。其中,人才的培养是核心任务。

左英男也建议,应通过实战化的攻防演习,做好网络安全规划和体系建设,建立起统一的安全管理,将安全体系规划建设和新一代信息化系统深度融合,构建起内生的网络安全体系。

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很多高校也开设了网络安全课程。

2018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18所高校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其热门程度不亚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今年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期间,主办方引入国内首个聚焦网络安全领域专业创投平台“安全创客汇”、安全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三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总决赛,以及第六届安全训练营大师班,这对有志于投身于网络安全行业的年轻人来说,颇具吸引力。

随着5G时代到来,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工厂全面普及,人人互联、机机互联,甚至人机互联成为可能,而网络风险和威胁也与日俱增,漏洞和病毒造成的后果也更加严重,网络安全直接关系到人身安全、机构安全、城市安全和国家安全。

安全需求正推动人才培养持续创新,在此背景下,各类型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也必将成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