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核心软件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受关注

2019-08-23 10:44:4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赵竹青)“共建新连结,砥砺再奋斗——核心软件创新发展”主题论坛6月29日在北京召开。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终身院士蔡自兴在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激烈的人才争夺,要加快高端人才培养,促进产业升级。

蔡自兴介绍,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产值预估达230亿元人民币,并为实体经济带来1000多亿元的增长。“人工智能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因素,已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对促进全面创新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人才的供不应求。蔡自兴说,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已发展到近200所,还有约50所高校在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但要满足中国人工智能全面发展需要,至少还有100万的各类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蔡自兴建议,要通过多模式、多渠道,加快各层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是2019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重要平行论坛之一。与会者围绕我国核心软件创新发展话题,从政策方向、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学术研究、科技应用等方面进行探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在会上说,2019年1月至5月,中国软件产业业务收入达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3228亿元,同比增长10.5%。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软件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李冠宇表示,我国软件产业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实力、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建议,下一步,从增强创新能力、强化标准研制、深化市场导向和坚持开放合作四个方面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表示,要继续在加强在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两化融合、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和支撑工作。他提出三方面任务:一是加强智库建设,完善跟踪体系,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有力支撑政府、地方、行业的“外脑”;二是继续开展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和案例征集,不断总结经验,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三是加快工控安全体系建设,实现发展与安全的协同推进,夯实工业信息安全发展基础。

论坛承办方代表、柏睿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刘睿民认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实现软件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既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构建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他表示,作为一家以核心技术创新发展为基石的国产数据库企业,要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应用创新,实现行业的标准制定与引领。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中国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白皮书》。白皮书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成员单位共同撰写,通过梳理全球和我国数据处理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概括总结领域的发展重点以及关键问题,并提出新形势下的发展建议。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