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经开区:创新产城稳中提质 “一核一廊五园”共著新章

2019-08-21 16:45:32 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70多台机器设备陆续抵达诸暨经济开发区5D智造谷项目处进行调试,这批设备属于沈阳机床厂5D智造谷的标杆项目,今后将与开发区共同打造华东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中国移动参与合作的5G数字化车间改造也在稳步推进,这些都得益于诸暨经开区绘制的“一核一廊五园”新蓝图。

今年以来,位居浙江省开发区十强之一的诸暨经济开发区从“融杭新城、创新产城”的目标定位出发,不仅集中力量实现稳中提质,迭代出“一核一廊五园”建设的升级版规划蓝图,同时继续以“4+2+1”产业体系为方向引领,带动全区走通各个产业的培育之路。

“这‘一核一廊五园’,城西智核为‘一核’,创新走廊为‘一廊’,‘五园’就好比一个棋盘,包括计划产业园、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园、生命科学产业园、光电产业园以及军民融合产业园。每一家新进企业落子在哪里,都要依照整体布局来定,这样更有利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城西智核”推进卓有成效,今年以来,七个“城市客厅”成为建设重点,包括交通客厅、教育客厅、商业客厅、科技客厅、文化客厅、医疗客厅和运动客厅。以交通客厅为例,火车站综合改造和诸暨至杭州(城站)城际列车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便于高端人才来此奋斗、安居。

围绕旅游、商住、创新、文化等方面提供一体化服务是城西智核的重要使命。目前,区内百瑞财富酒店正在筹备开业,体育运动中心已完成土地出让,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全区第三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正朝体系化方向发展。

人才是创新产城的活力之源、动力之擎,吸引和留住人才必须“两手抓”。开发区内新设的人才科技服务中心,已牵头引进5名“计划”及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人才。今年正式运行的温医大生物医药研究院,和已落地组建的南华大学核医学研究生院,将为开发区引入更多优质人才。

1566368075263.jpg

“完善综合服务,打造人才高地,吸引高端人才前来创业、安居,这是打造城西智核的意义所在。”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对商务区诸三路沿线、五泄江周边区域启动拆旧建新工作,盘活土地资源,增扩发展空间。

“创新走廊”是要以大学城和科创中心为基础,重点谋划科创园二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研究和意向项目洽谈等工作,下半年将继续推进浦阳路科技一条街建设。中节能三期再建项目已建成厂房,赫千电子基本建设完成。

“五园”则是一盘产业经济的大棋局,包括帕瓦新能源、全兴精工在内的21个重大项目已破土动工,总投资125.3亿元。五大园区汇聚行业兵,形成联动效应,使全区创业创新活力和产城融合实力稳升提质。

1566368101247.jpg

基于对“4+2+1”产业体系的坚守和实践,诸暨经开区不断研究打磨,形成了愈发明晰、统筹全盘的“一核一廊五园”规划。截至今年6月,全区新增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达40.72亿元。其中东南网架、香港起步、歌斐资产均逾10亿元,另有16个在谈项目,预计总投资149亿元。

向创新要动力,依全局绘蓝图,是诸暨经济开发区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体现。理顺制度优势,迸发产业活力,诸暨还将闯出更宽广的前进之路,行以致远,步履弥坚!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