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明珠”迸发“双创”新动能

2019-08-20 14:47:32 中国商务新闻网

叶集区是安徽省最“年轻”的一个区,同时也是一个革命老区,造就了杨国夫、陶勇等一批开国将军,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做出过杰出贡献。近年来,叶集区经济发展主阵地——叶集经济开发区奋力发展家居首位产业,支持企业创业创新,“老区明珠”不断迸发出“双创”新动能。

安徽省商务厅组织“媒体进园区”行动第七站走进叶集经济开发区。在叶集经济开发区小微企业创业园,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台运兵介绍说,目前创业园共有14栋标准厂房,每栋有四层,基本全部入驻企业,另外还建设了公租房和三产服务楼各一栋。有一家企业开始在创业园租赁厂房,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壮大,成功申请了新的用地指标。“像这样的企业,我们已经有五六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台运兵说。

企业发展快,创业园本身的优质环境非常关键。据中建国际小微企业创业园主管蒯磊介绍,创业园有八栋标准化厂房是由六安中建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他们对入住企业统一管理统一服务,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此外,他们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设计装修厂房,为企业提供优质创业环境。

“这家企业是从合肥引进过来的,是做定制家居的,他们承租了这整栋楼,发展很快,壮大了也会搬出去申请单独用地。”在小微企业创业园的4号楼,蒯磊向记者介绍说。

大力深化创新驱动,叶集经开区家居产业提档升级加速。走进六安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仓库,红色的叉车来回穿梭搬运产品,货品上面全部贴上了二维码,通过二维码扫描即可完成仓储数据的及时更新。据该公司工作人员李旭介绍,他们利用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将库存管理与生产管理有机集合,灵活监控每天的生产情况和库存情况,管理者可以根据数据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此外,科凡智造还创新开展柔性定制将产品设计模块化,运用先进计算机软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自主选择、自由组合并形成置家方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李旭说:“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量身定制,搭配不同的风格、款式、颜色,同时充分利用房屋空间格局,让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据区政府科技经信局局长程千友介绍,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叶集区委区政府、叶集经开区从从政策和产业等方面入手,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譬如叶集区就出台了《首位产业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同时园区大力支持企业申报各级政策,已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等方面申报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两年,我们已经为工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兑现了省、市、区各级资金奖励约5000万元。”程千友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