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之乡 家具之都 特色新区 老区明珠 ——安徽省商务厅 “媒体进园区”行动走进叶集经开区

2019-08-20 14:42:55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国发[2019]11号文《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扎实推进“四送一服”“三比一增”工作,加快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8月16日,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开发区协会组织新闻媒体和相关机构赴六安叶集经济开发区开展“媒体进园区”行动。媒体一行先后观摩、采访了六安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六安中建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徽中至信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叶集区、叶集经开区有关领导,感受“家具之都”释放出的澎湃发展动力。

叶集区地处皖豫交界,素有“安徽西大门”和“大别山门户”之称,是安徽省最“年轻”的一个区——201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于2017年1月全面完成设区任务。

虽然叶集区很“年轻”,但叶集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却在大别山“一枝独秀”。经过多年发展,叶集经开区已形成以木竹加工为主导产业、家居制造为首位产业的完整产业发展体系,荣获安徽省第一家“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试点”“中国板材之乡”“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人造板生产基地”“华东最大的木竹集散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被誉为“板材之乡、家居之都、特色新区、老区明珠”。

“叶集区产业特色非常鲜明,作为全国第四大人造板生产基地,年加工木材500万立方米,产值超百亿元。叶集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入驻了丽人、中至信、科凡、东盾等家居企业60余家。”叶集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韦能武介绍说。

这些企业实力和口碑俱佳,在业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中至信家居将公司总部从广东迁至叶集经开区入驻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投资额达10亿元,该公司品牌连锁专卖店在中国已达800多家,同时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地区;科凡智造家居用品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顺德区,是一家集家居研发、设计、智造、服务为一体的全屋定制解决方案服务商,也是率先完成C2B大规模数码个性定制向创新N2C商业模式转型的家居企业。

记者走进科凡智造家居用品公司仓库,各种板材整整齐齐的陈列在蓝橙色的货架上,货架上标注着安徽、内蒙古、湖北、重庆、河南等,红色的叉车来回穿梭,有序地搬运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该公司工作人员李旭告诉记者:“叶集是我们第四个生产基地,规划600余亩,一期建成258亩,二期建设300余亩,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媒体一行还参观了由六安中建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标准化厂房项目,该项目位于叶集经开区小微企业创业园,用于孵化居家类小微企业,占地约60余亩。

“我们有八栋楼,每栋楼是四层,这家家居企业是从合肥引进来的,他们租下这4号楼的整栋楼。”在小微企业创业园,六安中建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创业园主管蒯磊告诉记者,他们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份正式通过验收,目前绝大部分已经租赁出去。通过这种方式,将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集中起来,园区统一管理,降低小微企业的创业成本。

从板材之乡到家具之都,是叶集经开区顺势而为的产物。叶集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主任彭华表示,叶集区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木材集散地,有五万木材从业人员,人才要素丰富;同时叶集作为中国板材之乡有着强大的品牌优势,所以在2015年,叶集经开区明确将家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倾力打造。

“通过成功引进中至信、科凡等一批知名大企业入驻,带动了家居产业的发展和配套企业入驻。譬如我们成功引进光大国际、淮南矿业、永润化工等一批配套企业,实现了园区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和集中供胶,进一步完善了配套环境。”彭华说。

目前,叶集经开区主要打造了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绿色板材工业园、姚李工业园和六安市唯一一处化工集中区。主导产业从单一的建筑模板产品,逐步发展到建筑模板、刨花板、生态板、木地板、木制工艺品、实木家具、板材家具、定制家具以及配套的家具漆、胶粘剂、甲醛、活性炭等十大门类三十多个系列产品,产业链健全,产品结构更加合理。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叶集区举全区之力的大力扶持。叶集区副区长王世宏介绍说,叶集区成立以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经开区建设,进一步优化职能,区政府全面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管委会全心全意投入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服务等方面,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份合同、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七个一”推进要求服务项目建设。

当天下午在叶集区行政中心召开了“媒体进园区”专题座谈会,叶集区政府、叶集经开区有关领导与媒体就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主持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说:“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叶集,第一次是二十年前,但这一次来到叶集,发现叶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叶集经开区打造家居全产业链、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堪称典范,‘板材之乡、家居之都、特色新区、老区明珠’当之无愧。叶集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相信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