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智能化“加速度”

2019-08-15 16:46:15 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在两江新区对产业体系的官方表述中,智能产业赫然在列,与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组成了全新的四大产业集群。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变化——这个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正在力图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驱动力,加速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迈进。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两江新区的这个决心: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营收70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增长8倍,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增长2倍,智能硬件产业和软件服务产业增长1倍。

2018年首届智博会之后,两江新区抢抓红利,在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下,全方位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形

今年4月,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正式投产,目前已经开始试制样车。

这座工厂拥有自动化、智能化、定制化和网联化四大特性,是国内罕有的满足工业4.0标准的工厂,被誉为重庆汽车产业的标杆性智能工厂。

在这里,1000台机器人聚集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和充电检测车间,贯穿了整个生产线的焊接、涂胶、滚边、工位间输送、大件的上料等生产环节,既提高了汽车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同时也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

在两江新区,这样的场景正逐渐成为常态。作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的支柱性产业,如今,汽车产业也正在借助智能化手段,向着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方向一路疾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实现总产值22.3亿元,同比增加210%。

其中,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在今年7月实现了L4级无人驾驶的国内首次示范运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伟介绍,超过100万公里L3级以上道路测试,让长安汽车的感知及算法等核心能力不断提升,车辆对复杂道路场景更加应对自如。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攻克了100多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已走进用户生活,其中15项为国内首发,并与华为、北斗星通、腾讯、科大讯飞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致力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同时,智能产业补链成群的步伐也在加快。

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在奥特斯重庆工厂现有厂区内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工厂即将动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

按照规划,通过投资建设最先进的工厂,奥特斯将进一步满足全球市场对于高性能计算模组不断增长的需求,巩固其在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市场地位。

与此同时,双方也将在高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加强合作,并在将来促进重庆本地高校与奥地利、德国等国院校之间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2011年之后,奥特斯在重庆的又一次大规模投资。该公司董事长葛思迈表示,奥特斯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重庆及两江新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地,实现共赢发展。

此外,随着今年8月优必选商用服务机器人科鲁泽的正式下线,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也得到完善。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进驻重庆,对于促进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助推两江新区在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率先抢占战略高地。

智能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在大力促进产业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的同时,两江新区也在加强与中科院、国科大等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强化人才、科研能力的基础。

上半年,两江新区明显加快了科研院所引入的速度。其中,7月30日与31日,两江新区先后与长春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至此,落户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总数已达13家。

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主要涵盖新材料、汽车、大数据及内河交通4大领域。

其中在大数据方面,理工数字传媒、古奥基因大数据平台等2个由武汉理工大学孵化的项目均将在两江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两江新区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合作的4大领域,都与重庆及两江新区的产业结构高度吻合。武汉理工大学也将充分整合自身资源,助推两江新区的进一步发展。”该校党委副书记赵经说。

重庆及两江新区为成功签约所做的努力让赵经印象深刻。目前,武汉理工大学已经在全国布局了多个研究院,而重庆研究院是建设效率最高、合作层次最高的一个。

密集的高校资源落户背后,体现了重庆及两江新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档产业升级的决心。按照规划,到2022年,将有20家以上高校及科研机构、超过1万名科技创新人才、100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平台、100余家科技孵化企业聚集协同创新区。

这让外来“巨头”嗅到了商机。今年6月,由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独角兽加速基地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将重点围绕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型产业,引进和孵化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加速培育一批准独角兽企业。

“两江新区抢抓新一轮全球性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加大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布局力度与产业要素集聚,正成为中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洼地。两江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也将利用这一时机,助力两江新区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说。

创业黑马此前已经在上海、无锡等地布局了相应的独角兽加速基地。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产业加速服务平台,该公司于2017年8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10年间成功培育了11家上市公司以及35家独角兽企业,同时为超过100000家黑马企业提供服务。

两江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形态,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稳步增强,并在今年5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集聚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7家(国家级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占全市17%;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占全市14%。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