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借青运会展现开放姿态 5G技术效力体育赛事

2019-08-09 15:0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9日电 (记者 李新锁)8日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开幕式在山西太原举行,5G技术应用于现场直播、传输。作为传统能源、文化大省,山西在阐释地域特色文化同时,积极展现开放姿态,表达自身产业转型、凤凰涅槃的努力。

当晚8时许,在偌大的山西红灯笼体育场内,数万观众手持荧光棒、开启手机灯光,有规律地挥舞,体育场内一片星光。

在这片素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之说的土地上,黄河、太行、长城承载着山西的厚重历史。场地中央,在直径80米、面积达5024平方米的巨型天幕上,黄河滚滚而来、长城绵延不绝、太行雄浑大气,“表里山河”的山西厚重大气。

按照“红日照东方”“水击三千里”“万里长空行”等篇章,山西太行山的烽火岁月、黄河上百舸争流、从晋商“万里茶路”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故事徐徐展开。

此前数十年,以煤炭著称的山西一煤独大,遮盖了丰富的文旅资源、暗淡了独特的文化气质,也模糊了区域形象。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赛事,二青会成为山西展现开放姿态、重塑区域形象的契机。

在8日晚的开幕式演出中,巨大的“煤块”显示着能源大省山西昔日的经济底色。画面切换,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神舟飞船气势雄浑。场地一侧,主持人朗声解说:“在这些中国名片背后,都有让人骄傲的山西制造”。

近年来,山西持续推动”煤与非煤“产业结构反转,科技创新渐成上下共识。在此背景下,山西太钢集团制造最薄不锈钢——“手撕钢”、太重集团制造“高铁轮对”等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渐次出现。

此番“二青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4个代表团报名参加。

对于存在感稍弱的山西而言,“二青会”开幕式也是重塑形象的主场。

在点燃火炬环节,山西邀请蔡光亮、李秋喜等6位火炬手和智能机械臂共同点燃“浑天仪”造型的主火炬装置。会场内,一只火凤凰随即腾空而起、盘旋而上点燃主火炬,借此表达山西转型发展态势和浴火重生的决心。

除此以外,山西还在努力展现科技感。山西省副省长、二青会组委会副主任张复明表示,“二青会”在采火仪式、火炬传递及赛事活动中,已多次应用5G技术传输。开幕式也采用5G技术直播,力图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历史回忆。(完)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