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动力趋势 内燃机依然是主角

2019-08-07 15:46:26 北京商报

双积分、能耗限值指标、国六排放标准……一个又一个专业词汇,似乎暗示着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势力会逐步发展壮大,加上新势力造车动静总是比传统车企大得多,阵仗、频次也显得更密,给公众的假象似乎内燃机要从汽车未来的动力趋势中下架。

不久前,中国内燃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明确指出,内燃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是所有移动机械的主导动力。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汽车内燃机仍然占重要的支配地位。如今内燃机技术的首要发展目标就是提升内燃机的热效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指出,“运动式的思维、浮躁的心态会毁了中国汽车产业;中国汽车应遵循市场规律,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中国汽车应做到传统的动力升级、发展混动技术最终达到替代能源技术成熟。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认为,内燃机与电机混合作为动力可以优势互补,未来传统动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满足未来严格法规的主流技术路线。

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内燃机的技术成熟可靠,有很大的潜力可以不断探讨挖掘。在世界范围内,纯电动车依然存在很多瓶颈,短时期内无法真正取代传统内燃机的位置。

上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苏万华在天津发表的主题报告称,如果单独看发动机的排放,按照目前的方法是可以做到比周围环境还要干净。苏院士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新能源系统的发展和应用技术为前提,而目前我国以煤电为主,新能源体系尚未建成,大量应用电动车会带来许多环境问题。因此,内燃机仍是目前热效率最高、全生命周期排放最低的动力机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占支配地位。

从2008年以来,中国连续八年成为世界内燃机生产的第一大国和消费大国,内燃机匹配的汽车、工程机件、摩托车、小型汽车机均占全球30%以上的产量,目前我国政府传递出中国内燃机发展的新动向,已经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为中国内燃机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移动机械的主导动力,内燃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占重要的支配地位。(刘葳漪)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