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谋划全球布局

2019-08-05 16:03:14 中新网

中国知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长客”)日前披露,公司在国际市场实现了美洲、亚太、中亚和中东四大区域性全球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推动跨国经营。

中车长客是中国地铁的摇篮,是中车旗下最大的子公司,构建有A、B、C型城铁车以及直线电机车、跨坐式单轨车、全自动驾驶等地铁车辆平台。近期研制的新一代地铁车辆更是采用了碳纤维技术,车辆整体更加节能。

在海外业务上,中车长客是中车出口业务开展最早、出口车辆数量最多的企业。截至目前,产品已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新加坡、阿根廷、中国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签约额超120亿美元。

登陆美国是中车长客开拓国际市场的标志性事件:美国波士顿红橙线、红线加车项目和洛杉矶地铁项目现已签约、生效。

中车长客海外业务部北美区域经理栗丽向记者介绍,从2009年起,中车长客就开始跟踪美国地铁项目,用了5年时间去了解美国市场、美国标准、美国法律等,直到2014年中标波士顿橙线地铁。

“2017年,波士顿政府免去招标环节,直接将加车项目交到中车长客手中。”栗丽表示,这笔加车订单,是基于此前波士顿项目优秀表现获得的业主充分信任。

如今,中车长客已在波士顿以西约95英里处建立了工厂,承担美国项目的制造。中车长客海外业务部市场一部副部长刘杨介绍,在中车长客的全球战略布局中,美洲区域以美国子公司为总部,区域内包括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南美洲国家和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等北美洲国家,共计35个国家。

2017年11月,中车长客宣布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设立亚太总部及轨道车辆工程研究中心,为亚太区域内的轨道车辆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刘杨介绍,亚太区域以墨尔本子公司为总部,区域内包括澳大利亚等2个大洋洲国家、泰国等11个东南亚国家、巴基斯坦等4个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刘杨介绍,中车长客对于中亚及欧洲、中东及非洲两个区域的深入布局,根据市场先行原则,以项目为依托也在稳定推进中。

刘杨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从传统的单纯车辆供货模式向“产品+服务”“资金+产品+服务”的模式转变,实现出口业务多元化。(李彦国 郭佳)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