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湾海工装备“巨无霸”崛起,青岛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2019-08-05 15:21:45 半岛网

半岛记者 娄花

阳春三月,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生产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站在高处放眼望去,600吨、800吨龙门吊巍峨耸立,近百台履带吊、汽车吊拔杆林立,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组装各类海工装备模块。3月28日,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建造巴油FPSO、流花16-2 FPSO、陵水17-2 TLP和企鹅FPSO等项目。

未来两年内生产订单饱满

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控股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注册资金30亿元,主要从事钢质导管架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深水浮式平台等重要海上油气田生产设施以及陆地模块化工厂的陆地建造工作。公司总占地120万平方米,具备每年27万吨加工能力,建造有先进的加工制造车间,包括结构预制车间、涂装车间、组块配套车间、浮体分段预制车间、制管车间等,同时配备有600吨龙门吊和800吨龙门吊等重要生产设施。建造有5条建造总装滑道,长度为120米到340米不等,5号滑道承载能力达4万吨。公司码头具备国际开发性码头资质,码头海岸线长为1645米,码头水深10至12.4米。

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完成钢材加工量74万吨,承担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上油气田75%的陆地建造工作量。建造完工的荔湾3-1导管架和上部组块,设计重量均超过了3万吨,为亚洲最大的桩基式海洋工程平台,世界排名前5名。承建完成的俄罗斯亚马尔(YAMAL)LNG建造项目是中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液化天然气核心装备,也是中国首次对外输出LNG核心工艺模块,亚马尔(YAMAL)LNG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全球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中海油青岛海工承揽下了其中36个核心工艺模块、总重约18万吨的工作量,这是该公司近年来揽获的最大金额海外订单。

与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也是一片繁忙景象,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建造海油工程导管架建造等项目。

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投资,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从事导管架、油气钻采及处理模块、深水浮式平台等海上油气开采装备建造工作。公司占地1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加工钢材能力10万吨。场地建设总装滑道(4000吨、8000吨)、管结构车间、组块结构车间、涂装车间、组块配套车间、综合检验楼等,码头岸线长度1.2公里,码头水深10至12.4米。

公司自成立以来,相继完成了亚马尔(YAMAL)LNG部分模块、华能大丰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等项目。公司围绕业务发展做实技术储备,开展LNG模块化技术研究,全面掌握了大型导管架滑移装船、平台滑移装船及海上浮装安装技术;掌握了海上风塔基础建造安装技术;开展海上大型吊装施工技术的学习研究,储备形成100水深的海管、海缆的施工技术能力,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做好技术储备。

近年来,随着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两家央企海工装备企业落户海西湾,企业建造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不管是从企业基础设施、场地规模、产品产量都位居全国首位。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继续深耕国际市场,正在与加拿大、俄罗斯有关合作单位洽谈进一步深化合作事宜,涉及金额过100亿元,未来两年内生产订单饱满,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一季度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抢抓国家新能源开发政策的大力贯彻实施机遇,签订建设多个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工程项目,目前公司生产订单比较饱满。一季度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89.7%。以海西湾为核心区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勾勒出了本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速提质发展的态势。

强强联合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产业集聚优势,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两家海工装备企业强强联合,同时与海西湾内北船重工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国际海工市场。2017年,北船重工与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合作建造巴油FPSO项目。此次合作,由北船重工负责项目所涉及的船体结构等生产,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负责其他海工模块的建造、调试等。2018年5月份,巴油FPSO P67项目顺利交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这一成果起到了示范作用,通过区域内企业集聚抱团发展的方式可以互为龙头、互为辅助,从而实现成本最低、产品最强,对于船舶海工企业争取订单、开拓市场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海西湾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产业基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为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关于发动海洋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海西湾独特的战略区位、优良的岸线资源以及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全方位、宽领域打好海工装备向高端迈进攻坚战,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