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打造国内高水平乙烯产业链

2019-07-22 16:47:50 中国商务新闻网

7月17日,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的百万吨乙烯项目计划2020年下半年在烟台开发区建成投产,将打造成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乙烯产业链。

“2018年12月,总投资168亿元的万华烟台工业园百万吨乙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设备、管道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75亿元,签订合同额140亿元。”发布会上,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博学介绍说,该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00万吨乙烯装置、年产45万吨LLDPE装置、年产40万吨PVC装置、年产15万吨EO装置、年产30及65万吨PO/SM装置、年产5万吨丁二烯装置以及相关配套辅助工程。

作为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的核心,乙烯项目的建设是完善万华烟台工业园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重要一环,可以有效解决工业园聚醚多元醇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原料环氧乙烷、环氧丙烷,消耗异氰酸酯产业链的副产品HCL,推动产业平衡发展。同时,该项目还采用国际最先进工艺和万华自主研发的环保法PO/SM技术,致力打造国内最高水平的乙烯产业链,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据了解,2015年投资300亿元的万华烟台工业园一期工程顺利建成,其“老厂搬迁及MDI一体化项目”“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的投产,使万华化学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2018年万华烟台工业园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和高端化工产业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万华烟台工业园将成为万华化学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

“未来,万华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华的殷殷嘱托,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发展活力。”刘博学在发布会上说,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力争2025年进入全球化工10强,2030年成为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马双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