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解决“怎么办”

2019-07-11 16:09:58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7月11日电 今天,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宁波正式拉开序幕,本次论坛聚焦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怎么看”,关键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刘小明指出,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简言之,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航运体系,实现航运业产品和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领先的航运强国。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均占7席,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沿海主要港口专业化码头装卸作业效率世界领先。船队规模上升至世界第二位,平均船龄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3年,国际海运量占全球海运量的三分之一。中国的国际运输航线往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运服务网络遍布全球。连续15年当选为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在全球航运界的地位显著提升。

“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目前只是航运大国,还不是航运强国。与世界航运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加快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的跨越升级。”刘小明说。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实现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呢?刘小明提了六点建议:

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航运科技创新、航运服务创新以及现代航运治理创新;

坚持以协调为内生特点,统筹港航协同发展、港航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协调发展,促进港城协调发展;

坚持以绿色为普遍形态,深入推进结构性减排,大力推进技术性减排,着力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攻坚;

坚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扩大航运领域改革开放,大力提高航运企业国际竞争力;

坚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促进国际合作共享,促进“一带一路”互通共享,积极履行国际义务;

坚持以安全为基本底线,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强化政府安全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陈金莲、陈怡)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