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镇加码科技产业园转型之路

2019-07-10 16:55:37 时代周报

文/罗仙仙

千灯镇位于昆山南部,向东紧邻上海,是昆山南部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新型城镇。占据这极具优势的地理位置,千灯镇在工业发展上十分迅速。“千灯镇和上海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在上海发展新核心的过程中在部分产业链上进行补充。”千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俭曾在接受《创业圈》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张俭介绍,首先是在市场的供销关系、生产能力的配置和技术转移上,千灯镇起着强有力的配合作用;其次,千灯镇的发展定位就是以第二产业为主导,主要在机械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与上海核心功能区的疏解相匹配。

在最新的发展规划上,千灯镇提出了从传统工业园区向科技产业园区转型的思路—在充分考虑当前千灯镇产业发展的定位、结构、空间布局及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下,探索千灯镇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路径,推动向科技产业园转型。

磁石效应明显

早在2010年,千灯镇就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主要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电网和物联网等,其拥有新兴产业企业的数量和产值仅次于昆山开发区和昆山高新区,位列昆山市第三;随后的2011年,千灯镇在第一产业上的布局外,还形成了古镇旅游、新城商贸、现代物流三大服务业板块。

通过在多元发展上的努力,千灯镇陆续建成了国家农业示范区、中西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昆山电路板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园、日月光封装测试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发展高端产业、吸引人才的优势载体。

上述现有载体平台建设仍在推进,千灯镇更希望能够“发挥好以上载体的磁石效应,吸引优质的关联企业入驻建成的科技产业园,丰富产业园的项目资源”。

千灯镇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镇有效高企101家,新增民营科技企业19家;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23亿元,同比增长11%,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2.6个百分点;完成新兴产业产值202亿元,增长9.4%。

同期,千灯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1.46亿元,增长65.9%,完成服务业投资25.9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4.1亿美元,增长4.4%;实际利用外资4019万美元;新增民营注册资本52亿元。

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土地与空间必不可少,千灯镇当前在土地上的优势同样明显。据了解,目前千灯镇拥有300多个房东,集聚了1500余家企业,这就为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技产业园转型提供了想象空间,也为科创大楼孵化项目落地提供了缓冲地带。

多方学习借鉴

在过去的发展中,千灯镇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招商引资的目标亦直指新兴产业,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集群,以此带动新兴产业的增量扩张和传统产业的生机焕发。

这依赖于千灯镇自身的探索和上海、江苏等地区的发展带动。在此次提出“向科技产业园区转型”的思路之前,千灯镇对深圳、张江、蛇口等地区进行了调研,并在其中寻找利于自身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具体而言,对深圳提取了“充分尊重市场、高度市场化配置”的优势经验,对张江高科和蛇口则分别提取了“以科技投行作为战略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新型产业地产营运商、面向未来高科技产业整合商和科技金融集成服务商”的“新三商”战略和“园区+产学研”运营理念的发展经验。

在政策支持上,千灯镇早已做好准备。2018年8月,昆山市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若干意见》,以达到扶持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项目、鼓励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的目的,其中明确提出“围绕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以一次性或分次拨款的方式对立项项目进行资助;并订制储备一批科技成果项目,有偿订制并将技术成果在市内转化”。除此之外,还细化了在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加强支持是产权创造和保护、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支持。

张俭也曾在采访中强调:“昆山出台了人才新政‘33条’,对创业的整个环境全方位进行扶持;同时,千灯镇也出台了‘千十条’,更多地是给小企业、给创新企业解决在创新生态过程中所需要的服务。”

走好转型每一步

在从传统工业园区向科技产业园转型新路径的思考上,千灯镇提出的第一步是“一区一核多园”规划,其中的“一核”为产业创新中心,即计划建设集聚一站式科创人才综合服务、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交易、公共检测服务等八大功能的科创大楼,以达到“使千灯的科技产业园呈以科创大楼为核心的放射状分布在各个科创产业园中发展壮大”的目的。

如何在高质量的发展下保证土地与空间的充足?千灯镇所提出的具体落实方法就包括了加大安全环保检查力度、摸排闲置资源、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建设和规划上明确打造为“工业上楼”的3D立体式生产办公领域。

真正将科创企业引进来,招商源头是重中之重,需要的是把招商引资与推进增长方式转变结合起来。千灯镇结合自身优势,提出“可与工商等部门联合,在工商注册前必须通过由招商部门牵头的项目评审会;在市级层面给出的标准上,进一步细化,制定适用于千灯的项目评估体系,给予优质项目一定的补助,严把企业入口关”。

转型升级,企业是重要一环,而政府不仅是规划者,更是支持者。据了解,千灯镇在南翔智地的项目合作上,就打造了“南翔孵化、千灯转化”的模式,这正是由政府搭台,政府负责将科技产业园和镇域外的孵化器对接,形成孵化项目产业化的配套区。

在向科技产业园区的转型过程中,千灯镇同样为企业保驾护航,提出“完善政策保障,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专项治理,优化生产环境”“打通金融渠道,助力企业发展”。

在未来千灯“科创新城”的规划中,千灯是集科创中心、人才中心、孵化中心、资本中心为一体的全方位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小镇。在一步步的转型发展中,千灯镇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