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多个海洋工程项目邻近海域海洋生态状况良好

2019-07-09 15:07:39 中新网

中新网海口7月9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生态环境厅9日公布《2018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海南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监测的海口如意岛、儋州海花岛、三亚红塘湾等5个工程项目邻近海域的海洋生态状况整体良好。

公报显示,2018年海南近岸海域水质状况为优,海南岛东海岸和西沙生态监控区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监测的海水增养殖区综合环境质量等级为优良或较好;国家级海洋保护区环境质量良好。

2018年,海南省对海口如意岛、儋州海花岛、海口南海明珠人工岛、三亚红塘湾、万宁日月岛、文昌妈祖岛等6个海洋工程建设项目邻近海域开展了海洋环境质量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海口如意岛、儋州海花岛、海口南海明珠人工岛、三亚红塘湾、万宁日月岛等5个工程项目邻近海域的海洋生态状况整体良好。日月岛、红塘湾和海花岛海域生长有珊瑚礁,2018年日月岛、海花岛和红塘湾的造礁石珊瑚覆盖度分别为5.33%、8.00%和24.00%。

公报称,2018年三沙市西沙群岛所有监控区域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共鉴定出珊瑚49种,西沙珊瑚礁监测海域的水质、沉积物和生物质量状况总体优良。具体而言,宣德群岛海域的造礁石珊瑚覆盖度为4.13%,较2017年的4.38%略有下降;永乐群岛的造礁石珊瑚覆盖度则由2017年的14.88%上升至17.50%。

此外,海南岛东海岸珊瑚礁生态系统整体处于健康状态,造礁石珊瑚平均覆盖度为12.90%,相比2017年的15.10%降低了2.20%。

监测显示,2018年海南陆源入海排污口的超标排放次数较去年有所增加。全年近岸海域海水富营养化程度总体呈较低水平,共监测到赤潮1次,未造成明显的生态环境损害和经济损失。

根据海南省环保部门2018年在三亚湾海域开展的海洋垃圾监测,海面漂浮垃圾主要为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类和塑料袋等塑料类。监测时段监测海域大块和特大块漂浮垃圾平均个数为7个/平方公里,中块和小块海面漂浮垃圾平均密度为1958个/平方公里,均来源于陆地;海滩垃圾主要为塑料制品、织物类、其他人造物品、纸类等,平均个数为56471个/平方公里,均来源于陆地活动;海底垃圾主要为塑料类,平均个数为5222个/平方公里,平均密度为12.20千克/平方公里。(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