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正式启用

2019-06-19 17:27:37 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19日电(陈曦)昨天下午,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在合肥市庐阳区正式启用。

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位于合肥省庐阳工业区,紧邻铁路合肥北站。该仓储基地原为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材料厂,2017年以来,中铁四局物资公司对该基地进行“智慧”升级,将原本分离的新老厂区打通,优化厂区环道,对厂区进一步科学规划。2018年,物资公司进行大宗物资智慧仓储样板项目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在翻新老设备的同时,加大新型设备投入。

建成后的仓储基地占地约220亩,总投资1亿元,办公大楼和钢材交易区13万多平方米,露天料场面积11万平方米,各种库房面积1万多平方米。

更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该基地可使用面积利用率提升18%。单次起重能力由154吨提升至276吨,月最高吞吐量达25万吨、月进出火车车皮1500辆、日提料汽车最高峰300余辆。

除了仓储能力增效,智慧“云”仓储物流信息平台利用手机端和电脑终端,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智能入库、远程开单、智能排队装货调度、远程物流配送、手机终端货物监管等功能。

中铁四局物资公司合肥分公司党委书记孙咸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智能仓储最直观的改变是以前客户来提货,走完各个流程至少需要30—40分钟,遇到高峰期,还得排队等候。现在,只需通过客户专用的手机APP进行电子单申报,20分钟左右就能够及时取货。”此外,更让人放心的是,厂区 132个摄像头连接了手机终端,客户可以随时查看自己存放的物资,也能监督现场的规范作业。

据了解, “智慧仓储”在建设过程中吸引了国内大批物资和设备供应企业,从2018年至今,马钢、长江、信钢、莱钢、沙钢、日立、安建工、陕西民东矿业、上海海通资源、中储股份等大型企业先后前来与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洽谈合作。目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仓储客户已达430余家,仓储业务发展实现由省内到省外,由单一到多元、由粗揽到精选的转变。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