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人”林东:以中国智慧打开海洋能源宝库

2019-06-02 15:05:06 中国青年网
Get Adobe Flash player

在浙江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南部海域,世界上唯一一台实现全天候连续运行的兆瓦级潮流能发电机组——LHD海洋发电项目机组已发电并网、连续运行了超过23个月。潮涨潮落间,海水不断穿过竖立在海平面下的发电机翼,拍打着水轮机飞速运转,取之不竭的绿色电能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岛上居民的家中。

“持续、稳定的发电并网,一直是世界上潮流能发电的核心难题。但是,我们搞定了它。”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林东不无激动地对记者说。2009年开始,林东担任总工程师成功研发了由十五大系统构成的“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群,已获授权的国际国内专利合计56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林东均为第一发明人。

这之后,他接待过英、美、意等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关研究部门的考察团。“这台设备现在可以给那些远离大陆的海岛供电,海洋性的国家都非常需要它。根据我们的技术路径,机组最大投运装机可以做到20兆瓦,那个时候,它的发电成本就可以与火电竞争了。”林东如数家珍地介绍着。

新能源科技创新并不是他创业的开始。在这之前,他还有一个出了名的头衔——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人称“牛肉干大王”。

改变世界,中国青年也能!

牛肉干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又要跨界做科研?“整个杭州都有鼓励创业、创新的氛围,我一直耳濡目染。绿盛让我实现了财富理想,而我想用这些财富实现我作为一个中国青年‘改变世界’的梦。”他说道。大学毕业林东就选择了创业,将绿盛集团做了起来。随后,他远赴澳大利亚留学,这期间他结识了很多有想法、有点子的留学生。“看到很多有志青年都喊着要‘改变世界’,这让我燃起了激情。”林东说。

当时,世界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发凸显。林东觉得,自己应该从清洁能源入手,比如海洋潮流能发电。海洋潮流能是用之不竭的,且比起风能和光伏,海洋潮流能转化效率更高,发电有规律、可预测。他还了解到,这个领域全世界都在长期研究,却一直没有像样的成果出来。

2009年4月,林东联合另外两名留学生,一同在美国建立LHD海洋能大型实验室,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2011年上半年,团队发现了海洋潮流能发电的一种新技术路径。这和其他国家、研究人员正在做的都不一样。“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也要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林东说。没过多久,在家乡政府相关部门的鼓励下,林东团队决定,带着项目回国孵化。

“跨界”干成“不可能的任务”

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回国初期,林东和他的LHD项目受到了不少专家的质疑。“一个很前沿、很专业、很有挑战性的东西,受到质疑也不令人意外。”林东说道。在当时,多方的质疑让他压力陡增,但他也因此更下定决心要认真做好这件事。

在对全球类似项目做了细致调研,进一步确定自己技术路径正确性后,林东团队先在千岛湖建立了一个实验基地,试验多年来的研究成果。2014年,林东开始在舟山实地攻关LHD项目。

然而,困难比想象的还要多。涡轮能量的稳定捕获、稳定转换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调节负载系统,防腐、仿生物系统都是新事物,全世界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其中哪一件没做好,都无法让机组发出电来。

设计、下水、发电、改进……从模拟实验室到真正的海域,林东团队不断重复着这个过程。“走不通了,就绕回来重新走。”他说。

有一天凌晨4点,林东又是一夜无眠,尽管精神状态很差,但他的大脑还在不停地思考着水底旋转的轴承密封保护系统构造。“每天开碰头会都要开到半夜,想不出辙。咨询船舶研究机构,他们也说没法弄,是人类共性难题。”林东说,他没想到会被一个密封圈难住。据了解,LHD机组水下的涡轮是压迫着轴,竖着旋转,这跟船舶螺旋桨的密封圈有本质区别。机组下水后,上面有几十吨的轴压,退潮涨潮时候受力部位也不一样。如果依旧用轮船密封圈的话,两三天就得坏一次。

在快要迷迷糊糊睡着的时候,林东脑子里突然闪现出潜水艇的样子。海底300到400米的环境中,潜水艇外部的压强是非常大的,也会把密封圈压破。那么它怎么让水不渗进来呢?想到这,他立刻清醒了,拿铅笔将草图画了出来。“我随后就去查潜水艇密封系统的文献,发现大多数潜水艇利用内部腔体的空气气压,始终与外部的水压保持平衡。”林东说,这解开了他的疑惑。

堵不住,就让他通着啊!随即,林东团队抛弃了密封圈封堵的传统做法,在轴承之上的密封箱里开孔,灌入用海水净化后的干净水来润滑轴承,并使得水箱内的水压大于外面海水的压强。压强较大的干净水源源不断地从里往外渗出,有效阻隔了泥沙和海水对轴承的侵蚀。就这样,核心技术问题得到解决,这个系统也成了发明专利。以上,只是林东团队攻坚克难过程的一个缩影。

创新、创业的快乐,无价!

终于,在攻克一个又一个史无前例的难题后,2016年7月27日,LHD海洋发电项目首批1兆瓦机组,在舟山顺利下海发电,当年8月26日成功并入国家电网。2017年5月25日开始,该1兆瓦发电机组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让中国成为继英、美之后,第三个全面掌握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

如今,这个总投资2.5亿元的项目正朝着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海洋能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的目标全速迈进。

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林东觉得他的人生价值这才实现了。“很幸运能有机会在新时代参与这样一些事情,这比什么都让人快乐。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担当。一个有科学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能拥有极大的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林东说。未来,林东希望LHD做大、做强,惠及全人类。同时,他还计划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孵化有价值的项目。(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