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业发展

2019-05-27 14:39:53 中新网

中新网贵阳5月27日电 (宁南 杨唯)“贵州近年来变化非常大,通过大数据的发展,与实体经济融合和智能制造的转化非常紧密,对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瑞杰在27日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州省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上说。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省共引进大数据电子信息项目425个,新增合同金额758.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32%。在引进的项目中,数据收集、分析及软件开发等大数据核心和关联业态项目243个,占比57%,融合工业项目102个,占24%;融合服务业项目68个,占16%;融合农业及其他领域项目12个,占3%。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推动贵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贵州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2018年,贵州省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大数据成为支撑贵州全省GDP增长的重要因素。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认为,贵州省企业智能制造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大部分企业协同制造水平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体现在系统间集成应用水平仍较弱,数据共享程度低。经过这两年努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融合深度加深,融合比例上升。要通过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充分发挥贵州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发挥贵州大数据优势,加大千企引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推陈出新。

据了解,为有效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贵州省制定、编制了《推进贵州省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工作方案》《贵州省“互联网+”协同制造专项行动计划》《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从集聚要素资源、成立产业基金、提供金融保障、吸引人才措施等方面,为智能制造在贵州省制造业的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撑。

作为国家工信部中国云计算研究中心技术专家的李瑞杰,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州省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上,被聘请为贵州省产业投资智库专家,李瑞杰表示今后会努力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智能制造业发展献计献谋献策,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