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用卫星遥感数据(高分专项)产业化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2019-05-23 16:38:1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孟竹 董兆瑞) 5月22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北京召开。

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2018年底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以来连续运行稳定。目前,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时代,应用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成为国家名片。据了解,2019年底前还将发射6至8颗卫星,不断提升系统性能;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北斗系统建设方面,继承北斗特色,对标世界一流,已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提供全球服务,定位精度3.6米。未来还将提供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国际搜索救援、精密定位等新服务,并向全球播发性能更优的导航信号。同时,已连续稳定运行6年的北斗二号系统,性能也稳中有升,已完成4颗备份卫星发射,系统更加稳固,亚太地区定位精度2.6米。此外,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可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建成的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具备对北斗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监测评估能力。

在应用产业化方面,形成完整产业链,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使用北斗,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加速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2018年中国国内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工艺水平跨入28纳米新时代,面向物联网和消费电子应用,又推出全面应用北斗三号新信号体制的芯片,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国产北斗芯片已实现规模化应用,累计销量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北斗系统已走出国门,正加速走向世界。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中美卫星导航合作工作组,签署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与美、俄分别签署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为加速多系统共赢发展、确保全球用户享受更优服务,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参与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继2012年在北京主办第七届大会之后,2018年在西安又主办第十三届大会,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持续推进北斗国际标准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标准制修定工作,在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和国际电工联合会(IEC)等组织相关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加快北斗全球应用进程,与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机制,在突尼斯建成首个北斗/GNSS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稳步推动北斗服务、产品、企业落地阿拉伯国家。

当前,北斗技术应用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迈入创新发展新时代。未来几年,北京市将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及“一带一路”为指引,抓住北斗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升级跨越发展的机遇,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打造好北京市北斗高精尖产业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北斗在行业和大众领域的深化应用,服务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形成产业发展新兴动能。发挥北京市各类军民资源集聚的优势,持续推进北斗领域军民之间的技术转移和转化、各类研发基础设施的共用和共享。支持北斗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泛拓展对外交往空间和渠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显著提升产业创新力和城市协同示范力。

完善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北京市北斗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北斗领域高精度应用、创新应用、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通过市领军人才政策,对做出突出贡献、关键技术研发以及跨界融合方面的人才给予重点支持。

构建高精尖产业新结构,全面深化北斗创新应用。目前,北京市已成立北斗应用专班,将深入落实“北斗+”产业对接和北斗技术应用场景设置工作。同时,进一步全面推广北京市北斗应用示范项目创新成果,推进北斗标配化发展。依托北京市国资优势企业,不断深化应用,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动在北京市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的新兴应用场景示范,形成一批精品应用解决方案,开展“北斗+”体验试点,打造具有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工程。

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引领国家智能信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北京市北斗产业、龙头企业和顶级专家优势,依托现有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在京高校、科研机构、业内龙头骨干企业、应用单位之间的合作,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推动结合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北斗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在线导航与位置服务、时空大数据应用等在内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引领和推动我国智能信息产业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