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内燃机车出口澳大利亚 谱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4-29 15:45:42 人民网

人民网悉尼4月29日电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公司)是中车集团46家子公司之一,主要从事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制造,始建于1966年,是当时“三线建设”的重镇 。近来年,中车资阳公司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截至目前已为2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800余台内燃机车,其中约95%的机车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国产老字号”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2010年,中车资阳公司制造的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首次出口澳大利亚,这也是中国高端内燃机车首次出口到发达国家行列,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中车资阳公司目前已累计向澳大利亚出口了18台内燃机车,其中在澳排名前十的物流公司SCT公司和QUBE公司分别购入12台和6台。一开始中车资阳公司的内燃机车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石,但随着澳大利亚矿业的衰落,现在机车主要用于运输集装箱,包括粮食和日用百货。

澳大利亚货运铁路属私营铁路,分不同片区。中车资阳公司的机车想要在这些铁路上运行,需要通过多家铁路公司的准入测试。而各个铁路公司测试的路段、范围、条件和要求等都各不相同。并且澳大利亚机车的认证使用美国的标准,是全世界最高的标准之一。虽然中车资阳公司的内燃机车此前已出口多个国家,但首次迈入发达国家的市场,必须面对发达国家严苛的认证标准。能否顺利通过澳大利亚机车的准入测试,对于中车资阳公司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应对测试,中车资阳公司在机车开发前,专门派出了一支技术团队前往澳大利亚,对澳大利亚的铁路线进行考察,与司乘人员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机车的运行环境、用车习惯和准入认证条件,使机车的研发完全符合澳大利亚的市场要求。在设计之初,中车资阳公司严格对接60多项国际标准,整车焊接全面贯彻了欧洲的高标准,保证了机车具有良好的整体性能和质量水平。中车资阳公司以一个企业的实践,探索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可能性,即尊重当地市场规律,对接国际通行标准,深耕技术创新,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从机车立项之初,澳方SCT公司就派团队入驻中车资阳公司。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实现了理念和技术的优势互补,在机车设计、论证、监造到测试的全过程中保持紧密合作,孕育出了满足澳当地需求的产品。中车资阳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孟玉发表示,在机车制造和试验的过程中,每一道重点工序都需经澳方公司验证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在澳当地的准入认证中,澳方公司也全程陪同。中澳双方企业用了一年多时间,使SDA1型机车最终在澳通过了测试,并成功上线。

中车资阳公司从2012年开始在澳做认证测试。测试包括噪音、制动、电磁兼容和牵引性能等30余项内容。其中牵引性能测试最具技术难度。这一“大考” 在南澳库伯佩地至奥古斯塔港路段进行,考核时需要牵引总长1300余米、87节货车共计8337吨的货物。 中车资阳公司的机车凭借世界先进的技术,一次性通过了ARTC铁路公司的准入认证测试。

2016年,在机车控制方式改变、技术难度增大的情况下,中车资阳公司又一次顺利通过牵引性能测试。测试在奥克斯伯格河至考湾坡段上进行。该坡段全长8.583km,其中75%为千分之25以上的陡坡(一般铁路的坡度不超过千分之20),且是连续S型路段,准入测试极具难度,因而被称为“魔鬼弯道” 。 孟玉发亲自带队,只用三次就通过了准入认证。在第一次测试失败之后,孟玉发团队迅速发现了问题,并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研究调试。第二次测试因为暴雨不符合试验条件而取消。第三次一次性通过认证,创造了“魔鬼弯道”试验的奇迹。为此,QUBE公司经理史蒂文·伊戈尔专门致信中车资阳公司,称赞SDA1机车是“山中之王”。中车资阳公司国际市场部副总经理王道金表示,资阳机车从一开始的部分准入到限制性准入,再到现在的全面准入,目前已经可以完全在澳大利亚的准轨铁路网上运营。

内燃机车的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作为中车资阳公司践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SDA1型机车运行噪音小,车内低于75分贝,车外低于87分贝。机车可用性达到了96%,也就是说除了故障和维护时间,机车在一年365天内需运行350天以上。机车牵引功率高,双机可牵引8000余吨,机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20千米。整车展现出“两高一低”的特点,即高牵引性能、高排放标准和低燃油消耗。SCT公司工程师保尔·休伊森称,中车资阳公司机车是目前世界上最能满足澳大利亚铁路行业标准要求的机车,是目前在澳大利亚满足排放标准最高的机车,是该轴重等级下发挥功率最高的机车,也是目前世界上结构强度最高的机车。

中车资阳公司高技术水准机车的引入不仅直接为澳方物流公司降低了运营成本,也为澳大利亚机车市场注入了竞争因子。而中车资阳公司在澳大利亚经过了七年多的经营,积累了大量机车运营的数据,对澳大利亚的市场和标准有了充分的了解。同时还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能力的商务和技术队伍,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王道金表示, 中车资阳公司与澳方不仅建立起了贸易关系,最重要的是还建立起了互通有无的合作伙伴关系。中澳企业在机车项目上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与发达国家互利共赢的力证。(王佳华)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