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电仪事业部仪表二车间乙烯仪表班立足岗位创新创效

2019-04-25 16:18:06 人民网

4月25日,笔者从兰州石化电仪事业部获悉,该事业部仪表二车间乙烯仪表班不仅被授予2019年度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同时被甘肃省总工会命名为“十大创新明星班组。”

兰州石化公司乙烯厂4套装置的仪表设备及控制系统的日常维护、故障处理和检维修工作,由21名平均年龄为39岁的电仪事业部仪表二车间乙烯仪表班员工担任。

为了能及时发现设备缺陷、排除安全隐患,乙烯仪表班建立了设备责任分工管理制度,还针对危险点的预控与遏制,建立了一套“动态安全六联保”管理方法,通过班长与班员互联保、党员与群众互联保、师傅与徒弟互联保、岗位差异互联保、性格差异互联保、能力差异互联保的方式,提高大家的专业技能、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班组仪表设备完好率达99.85%,自控率达100%。

2018年,乙烯仪表班结合生产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关口前移大力推行预防性维修,又推出“三主动”工作法,即主动完成工作、主动发现问题、主动为工艺生产服务,不仅改变了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而且提高了装置运行平稳率。

“这几年,我们从员工需求入手,既让员工满意,又保证了安全生产。”乙烯仪表班班长靳宏这样介绍经验。

在乙烯仪表班休息室,一个文件柜摆满了各类专业图书,每天工作结束后,这里就变成班组的“30分钟创新小课堂”。“大家都是技术工人,还有高级技师,做到一起既能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也能孵化出智慧的点子。”青年员工马世求感慨的说:“许多挠破头也想不明白的问题,大家三言两语就让我茅塞顿开。”在这里,乙烯仪表班先后诞生了《汽油加氢装置氢压机C-101A/B机组仪表可靠性攻关》、《乙烯厂乙烯装置201J/501J/601J压缩机ITCC控制系统改造》等创新成果,青工严新亮在兰州石化公司仪表维修工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二名,被授予兰州石化公司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是乙烯仪表班员工的诺言。近几年,乙烯仪表班多次荣获兰州石化模范班组,先后被授予2013年度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工人先锋号”、2014年中国石油建设“西部大庆”劳动竞赛“铁人先锋号”,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班组。(崔自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