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禧投资创始人陈思根:掘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04-10 16:04:09 时代周报
Get Adobe Flash player

文/谢美芬

用最短的时间抓住投资人的眼球,这是陈思根在担任第11届科技50创业大赛总决赛陪练团创业导师时给出的锦囊。“和投资人怎么交流,怎么沟通,在有限的时间内作出更好的表达,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很重要。”陈思根说。

作为上海裕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禧投资”)创始人、总裁,陈思根有着近20年的投资管理、企业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并先后主导或参与募集设立了包括政府资金、外资资金以及民营资金在内的10个投资基金,投资过近百个科技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

“现在的创业者成熟度更高,并且相对踏实,更注重实际,烧钱模式无法长久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陈思根说,“创业者也很清楚,创业必须要有真才实料,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应用,而不仅仅是制造一个概念。”

最看重团队

“整体素质非常好,项目质量相对较高,创业者大部分属于连续创业,对创业各方面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并且都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对于刚刚结束的第11届科技50创业大赛总决赛,已经连续两届参加科技50创业大赛陪练团的陈思根如此评价道。

陈思根是股权投资领域的老兵,曾是上海交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交大信息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张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创始人或主要管理人。2015年12月,陈思根创立了裕禧投资。

作为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的专业化投资机构,截至目前,裕禧投资的管理团队已经累计管理基金10支,已完成投资项目超过15个,包括伯豪生物、迪赛诺药业、瀚联医疗、铭源医疗、爱康网、珠海炬力、中新科炬生物、港龙生物、源奇生物等,年复合投资收益率平均高于30%。

在评估一个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时候,裕禧投资会重点考察被投企业的管理团队,尤其是团队人员能力、内部关系、责任心等重要素质。而对于项目的甄选,裕禧投资则关注被投企业的技术领先性以及市场发展性,更青睐在技术上具有领先地位并且产品市场巨大的企业。

“第一是看团队,第二是看其所在的领域。对于我们来说,商业模式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看这个企业所处的行业领域在未来是否有前景。”陈思根说,“只要团队好,其所处的行业领域好,商业模式这些是可以改变的。”

与当年父辈们的生存型创业相比,现在的创业者普遍年轻化、高学历、高技能,他们的创业行为,更是一种主动选择的结果。

根据网易云联合IT桔子发布的《2017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25—30岁成为创业者主要年龄分布阶段。在创业者画像中,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排在了专业技能之前。整体创业者年龄以80后、90后为主,95后作为新势力正在上升。

虽然创业群体日趋年轻化,但是陈思根认为,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越来越注重行业分析和对市场痛点的把握,从这一点来看,要比以往的创业者成熟许多。

微信截图_20190410153953.png

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随着“双创”工作不断升级,新技术商业化提速,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凸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认为,2019年,随着创新创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持续快速发展。

而裕禧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正是集中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据陈思根介绍,公司将目光聚焦在健康医疗、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科技领域,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的成熟企业、高速增长的发展中企业以及潜力巨大的初创企业,投资中形成早中后期的有机配合,保证流动性以及收益性。

目前,裕禧投资已经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辅仁医药研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浦江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推进产业集聚、组建产业基金等领域建立和发展全面合作关系。

随着全民创业的趋势发展,创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包括裕禧投资在内的投资机构在选择被投企业的时候也相应提高了门槛。

“我们在设置投资门槛的角度的时候,会逐步和我们所关注的产业结合起来。相对于这个企业能达到多少市值、是否能上市,我们更看重这个企业是否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是否有跟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行结合。”陈思根说。

历经创业狂潮后,中国创投圈进入了调整期。创业热潮并未退去,只是回归理性,而中国如今正迈入一个新的创业黄金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越发理性与务实,早些年资本集中在一些概念领域的现象更很难重演。

“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正逐步回归理性,这是一个蛮好的现象。”陈思根表示,“尤其是创业者对创新的重视程度要远高于以往,从产业整合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创新创业对国家的产业转型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资本最关心的是投资回报率。对于国内的创投机构来说,随着IPO审核不断趋严,最近两年来,VC/PE通过IPO退出的数量已呈直线下降趋势,投资退出的难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盲目追捧独角兽企业也增加了投资风险,导致创投回报进一步下降。

对此,陈思根认为,未来,投资人对投资回报率的追求将更趋于合理,并且需要具备更长远的目光。

“不仅是对创业者,创投领域对投资人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除了报表是否漂亮之外,今后可能更多要看投资人对行业和产业的判断。”陈思根说,“作为投资人,必须要懂科学、懂规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