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运舟代表:新能源汽车要进一步普及 相关领域还需突破和创新

2019-03-10 18:58:16 人民网-汽车频道
Get Adobe Flash player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王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访谈中,方运舟分享了他的议案,提出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他建议,新能源汽车下乡一定要给用户提供补贴,带来更多便利,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化应进行有效结合。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创新方面还要多下功夫。

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力提升 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在国际前列

今年正值建国70周年,在这70年里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经济全球化还是“一带一路”建设,都为各行各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汽车制造业作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谈到对汽车行业变化的感受,方运舟说:“首先是在传统汽车领域,近十几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突出的成绩就是国内几家车企的年销量均突破了100万辆。以前,一年别说突破100万辆,就是卖十几万辆,都是‘天花板’。但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我国自主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与合资企业甚至外资企业相比,都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例如‘三电技术(电控、电机、电池)’。国内的电池目前可直接给国外汽车供货,电机和电控也可以给外资企业供货。最后就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走在了国际前列,特别是对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

普及新能源汽车 要提升服务、创新模式、普及智能科技

在方运舟看来,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给予了很大支持。近年来,在一、二线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示范应用,基础设施也逐步展开建设。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乡村调研时发现,农村现在对于新能源汽车有一定认可度。在非一、二线城市,一些青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非常感兴趣。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非一、二线城市也应享受到政策红利,新能源汽车应走进千家万户,从而进一步普及。

方运舟说:“非一线城市的市场是很大,但汽车业要真正像美国那样实现大规模发展,第一步是城市,然后就应该到乡村。”他认为,目前用户还仅限于对单个产品的购买,但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业态、新模式,在未来是与传统汽车两个业态间的竞争。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重点是需要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普及智能科技应用。

“如今,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技术结合日趋渐好,无人驾驶或者辅助驾驶等方面也越来越好。新能源汽车对于我们来说,应是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方运舟如是说。

国家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红利

去年,国家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布了多项退补政策。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方运舟预计,还会推进一些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这有利于行业发展前景。

方运舟表示,汽车经济是一个大产业经济,也是国家的一条重要的经济命脉。这次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出台,既降低了企业负担,又提高了产品竞争力,还对汽车市场有所促进。完全依靠补贴,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成长不起来的。这些年的补贴,有效引导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补贴的退出肯定会引起一段时间阵痛,但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要退补,要让产品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谈到具体的一些引导方向,方运舟表示,一个是向节能、高性能车子上引导;二是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让更多的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引导主要包括好产品和好技术两方面,这样引导后,可使我国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有质的提升。

未来新能源汽车应聚焦“两竞争”和“一创新”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运舟提出,应该聚焦三个方面。第一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产品力,也就是竞争力,能不能与别人竞争;第二是技术、人才的竞争。既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还要有核心技术研发时需要的人才。比如现在许多新能源车企,都在美国硅谷建立智能研究院。从当地聘请智能技术人才的同时,与本地相关高科技企业做联合开发,然后再做集成应用;第三,新能源汽车一定要有创新模式和创新业态。传统汽车的销售服务是以4S店为主,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要考虑到有智能服务和储能电站。让整个业态、整个生态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参与进来,从而盈利。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